人氣 6585

遠銀盜領案 車手斯里蘭卡落網

#車手 #斯里蘭卡 #遠東銀行 #駭客 #盜領 #寰宇

記者胡欣男/台北報導

遠東商銀18億元盜領案,斯里蘭卡透過我刑事局提供情資,已逮捕1名試圖至錫蘭銀行取款車手,並在其辦公住處查扣2萬6,400美元,研判至少還有1名共犯在逃,擴大追緝中。刑事局與遠銀資安人員組成專案小組,今將動身前往斯國,共同調查。

遠銀盜領案,車手在斯里蘭卡落網。圖為示意圖(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遠銀電腦的SWIFT(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系統3日遭駭,約6,01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8億元)被盜轉至美國、柬埔寨與斯里蘭卡的銀行與個人帳戶。遠銀透過國際合作銀行的協助,將遭盜轉款項凍結或返還,預計損失控制在50萬美元左右。

刑事局5日接獲遠銀報案,當天即透過國際刑警組織通報各國,斯里蘭卡刑事偵查局在6日於錫蘭銀行,逮捕1名該國籍試圖提款的車手,同時在其住處、辦公室查扣2萬6,400美元現金,懷疑為已遭提領的贓款。該國警方掌握銀行監視畫面,認為至少還有1名共犯在逃。該國警方初步分析車手試圖提領的帳戶,研判有3個帳戶可能涉及洗錢、詐欺,且款項來自台灣的銀行。

據了解,這3個帳戶內有約130萬美元,刑事局表示,斯國查扣的現金與帳戶內金額,仍須清查是否為遠銀遭盜款項,且釐清屬已遭凍結或尚未返還者;若為尚未返還的款項,那遠銀的損失可望再向下修。同時,刑事局近日數位鑑識分析遠銀遭駭電腦的電磁紀錄,查出駭客係透過美國、荷蘭的伺服器,遠端操控轉帳。

警方初步掌握遠銀遭植入的惡意程式有5個,包含散布、加密、遠端遙控木馬、自動滅證等功能,入侵遠銀網路系統操控轉帳,事後會將操作記錄加密隱藏,拖延追查時間。警方說,自動滅證功能,已是目前國際金融駭客必備的惡意程式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