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92

購買力回溫 相中廠房廠辦

#多空 #外資 #景氣 #不動產 #廠房 #廠辦 #地價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外資在台灣商用市場的動向,向來被視為商用不動產景氣的重要指標之一,近年來外資低迷的購買力,最近已出現回溫趨勢,而且擴及大台北以外區域,也不再僅限於辦公大樓,工業廠房及廠辦都是鎖定的目標。

近年來外資低迷的購買力,最近已出現回溫趨勢。(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近三年台灣商用不動產交易規模逐年縮小,且買盤結構也逐漸改變。國內壽險業者受到「金八條」購樓限制,壽險業者購買商用不動產的比重正逐年降低。

目前除製造業購置做為自用的比例增加,外國法人購買的商用不動產,占整體市場比重也逐年提高,從2010年占2.3%、2011年占5.7%,去年已提高到占9.8%;投資金額從2010年的61億元,到去年已提高到79億元。

去年交易金額最大的買方是美商私募基金子樂資產管理公司,以48.5億元買下新竹德安科技園區六、七期的廠辦大樓及美麗信飯店,合計1.76萬坪。另外,港商豐泰地產砸下27億元,買進蘇黎世保險大樓部分樓層。

商仲業者認為,雙北市房地價格高漲,無論開發型或收益型的投資報酬率下滑,雙北市以外的都會區及工業用地,反而成為外資首選的地段,獵樓標的也不僅限於市區純辦大樓,成本較低工業廠房及廠辦也是主要獵尋標的。

在土地市場方面,外資占去年全年大型土地交易比重約1.3%,仍遠低於建築業約54%、壽險業15%及製造業的10%。其中最具指標性案件是,新加坡私募基金AIP以英屬維京群島商欣富亞洲台灣分公司名義投入24.75億元,向夆典買下台北市中華建案土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