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3

昔寬待太陽花今研擬「襲警罪」  蔡政府雙重標準

#襲警罪 #反年改 #八百壯士 #太陽花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張理國、崔慈悌、張孝義、林郁平/台北報導

蔡政府強推軍公教年改案7月1日上路,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流血抗爭,共計釀成員警、記者、陳抗人士逾百人輕重傷,府、院、黨一致譴責暴力,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示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研議「襲警罪」的可能性,對陳抗人士襲警妨害公務的行為加重處罰。

賴揆指示 妨害公務加重罰

蔡政府推動年改案,今年以來已有退役上校繆德生死亡,上百人輕重傷。面對警民衝突,蔡英文總統昨表示遺憾和痛心,強調政府會依法嚴肅處理;賴清德則表示,針對暴力行為絕不寬貸,政府維護社會治安的決心不會打折,因此他要求法務部等機關研議「襲警罪」。

2014年3月反對服貿協議學生占領立院議場,攻擊警方。(中時)2014年3月反對服貿協議學生占領立院議場,攻擊警方。(本報資料照片)

反年改團體25日衝向立法院,與警方爆發拉扯衝突。(陳君瑋攝)反年改團體25日衝向立法院,與警方爆發拉扯衝突。(陳君瑋攝)

因台灣偏向大陸法系,硬要植入英美法系的「襲警罪」引發論辯。具有律師背景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英美法系及大陸法系都是著重在程序方面,有沒有襲警罪屬於實體部分,並不是台灣是大陸法系、襲警罪在英美法系才有,「應該不是這樣」。

襲警相關法律比一比。

襲警相關法律比一比

徐國勇的說法有待公評,但政院凸顯「襲警罪」,將八百壯土的年改衝突導向「退伍軍人攻擊警察」意味明顯。

同樣上百人受傷 這回挺警

徐國勇說,太陽花與反年改陳抗的不同,就是學生沒有對記者動粗,不會攻擊警察,「差別非常大」;尤其反年改團體還要檢查記者的記者證及採訪證,昨天有立委及官員要進入立法院,遭反年團體擋車,叫人家搖下車窗看看你是誰,如果是立委、官員就不准進入,「什麼時候國家賦予他們臨檢權」?

然而,回顧當年太陽花學運,當時占領議場的學生也同樣限制記者、立委進入議場,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因為無法進入議場怒嗆警方「10個男警員這樣對待立委嗎?你們已經剝掉我的衣服還要怎樣,還要脫掉我的褲子嗎?」。

立委林岱樺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也因帶日本媒體進入立法院議場遭拒,跟員警發生衝突,民進黨是否真的善待員警,員警心知肚明。有記者回憶說,當時學生不僅會盤查管制區的居民,也要看記者的「雙證件」(立院採訪證及記者證),學生不僅跟警方數度衝突推擠,光是首周,就有警、民逾百人受傷,連警方要進入議場也要學生同意。回顧太陽花學運,蔡政府明顯兩套標準。

盤查記者、立委 如出一轍

法務部已深入研究襲警罪,至於是納入刑法或獨立成法,還未有定論。檢察司指出,刑法「妨害公務罪」專章,對於公務員執行職務時,對公務員施強暴脅迫者,已有處罰的刑責,如果公然聚眾,更有加重刑責的規定,因警察也是公務員,沒有特別標註職別,特別抽離標註,對其他公務員是否公平尚待探討。

另對於處理群眾陳抗的警察,與平時執行職務的警察是否存有不同?執行一般勤務如遭遇攻擊,是否也符合襲警構成要件,法務部都將深入研究。警政署則表示,不適合在法律訂定前發表看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