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9

地價稅明年恐暴增 飯店業喊苦

#政策 #飯店業 #房屋稅 #地價稅 #住宅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公告地價明年恐大幅調高,飯店業者占地大,加上觀光旅館業管理規則禁止土地產權分割,受衝擊最大。占地7600坪的大直宜華國際酒店,適用最高5.5%累進稅率,明年地價稅恐增至8,000萬元,成為房屋稅、地價稅上漲受害者。

地價稅11月1日起開徵。 本報系資料庫

業者表示,明年初公告地價調高,不動產持有成本大幅提高,但不同區塊與地目稅率差異大,大面積土地、土地持分大的公寓、透天厝等產品會更為「有感」。

依土地稅法規定,地價稅稅率為公告地價1%,若為自用住宅土地稅率為0.2%,由於採依累進起點倍數就其超過部分累進課徵1.5%至5.5%,意即土地持有面積愈大、地價愈高,需繳納地價稅的稅率愈高。以台北市目前地價稅計算公式來看,課稅地價逾6.58億元,超過部分就需繳5.5%稅率。

宜華國際酒店建物於去年12月取得使用執照,使其房屋稅大增1.6倍達1.25億元;而明年初調整的公告地價各界普遍預期最高將倍增,衝擊宜華國際營運。

宜華主管表示,「旅館業管理規則」規定產權不得分割轉讓,導致該公司只能適用最高稅率,一年的不動產持有稅高達2億元,等於是賺的都繳給政府了。反觀其他BOT案的旅館,土地為政府所有,業者只需繳交地租,基本稅率僅1%,造成政府以公有地稅收補貼BOT案不公平的現象。

房地產業者認為,登記自用住宅土地、特別集合式住宅土地影響較小。而一些如大規模開發的辦公室、廠辦、商場,因可以分割出售,較不致達到高稅率門檻,不過若產權單一的大型開發案,則易達累進稅率門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