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

台積分季配息 有三大意義

#理財 #台積電 #股利新制 #配息 #股東 #賣壓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張瀞文、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積電將實行股利新制,法人圈對去年度盈餘每股僅配發8元現金股利略感失望,但對分季發放,並讓長期持股股東在今年底能領到10元現金股利正面看待。不過,由於分次配息,法人也提醒可能面臨的大戶或大股東規避健保補充保費課稅,引爆的棄息賣壓頻率隨之大增。

另外,台積電規劃今年將發放每股10元現金股利,其中2元是今年第1季的現金股利,8元是去年現金股利。因今年第1季尚未結束,台積電即「預告」第1季股利金額,外界擔心台積電踩到法規紅線,對此,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表示,現金盈餘分配,依規定由董事會決定即可,台積電此舉並無違反《公司法》的問題。

台積將實行股利新制,法人圈對去年度盈餘每股僅配發8元現金股利略感失望,但對分季發放,並讓長期持股股東在今年底能領到10元現金股利正面看待。 路透

對於台積電最新股利政策,抱持保守態度的法人指出,台積電去年配發8元現金股利,僅與2017年相當,低於先前法說會上公司釋出會增加發放額度的訊息。

此外,在健保補充保費議題上,對散戶及大戶有不同層面影響,法人分析,現行規定股利「單次」給付達2萬元,需要課徵健保補充保費1.91%,如果改為每季領取,金額低於課徵門檻,就可省下成本,相對有利散戶。

但對大戶或大股東來說,因現行規定健保補充保費課稅上限為「單次」1,000萬元,如果未來改為每季配息,只要每次領取股息超過1,000萬元,一年就得多繳三次補充保費,可能會造成棄息賣壓出籠。

樂觀法人認為,台積電是台股史上第一家每年多次配息的指標公司,多次配息優勢會反映在長期股價上。台新投顧指出,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Daniel Kahneman獲獎的展望理論便說明,同樣金額情況下,投資人在獲利頻率較高時,認定的長期價值較高,即一年獲得100元的現金報酬,產生的滿足感低於每半年獲得50元水準,更低於每季獲得25元的現金報酬。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台積電每季派發現金股利,有三大正面意義。首先,這充分展現台積電對本身競爭力與客戶掌握度都很高,對產業能見度與未來獲利能力都胸有成竹。

第二大正面意義,國外退休基金等長期資金偏好能穩定配息或配股的基金。台積電如果按季配息,更能增強長期投資人持股信心。第三大正面意義,在於每季都有配息時,融券出現回補壓力,降低賣壓,有利股價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