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58

大煙囪、三炷香毀了台灣美景

#政策 #景觀法 #天際線 #宜蘭

王彩鸝、何定照、彭宣雅、游智文、羅建旺、蘇莉婷、王敬慈、李彥民、曾芯敏/製作

最近去蘭陽博物館的民眾在拍照取景時,發現融合地景與環境共生的蘭博館旁邊,竟冒出一根巨型柱子─29層樓高的私人建築,拍照時避都避不掉。超高建築毀了宜蘭最美的地景,建築師及文化界人士質疑,「城市美學何在?」

大巨蛋的興建讓國父紀念館宛如頭上長包。(圖/聯合新聞網)

在地民眾說,以往朝山邊望去會微笑的風景,現在每看一次就咒罵一次。也有人揶揄,高樓不可能打掉,「現在只能靠Photoshop(修圖軟體)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建築物破壞天際線、地景和城市美感,受害的不只是蘭博館,還有大屯山的美麗稜線、南海學園等,都被高聳建築體切割破壞,大巨蛋的興建讓國父紀念館宛如頭上長包,一品苑讓小南門好像拄著一根枴杖。

地景與天際線「殺手」到處可見

位於烏石港口「石港春帆」舊址的蘭陽博物館,擁有可觀看溼地水域的最長軸線,建築師姚仁喜以「與環境共生」、「與自然融合」的精神來設計,既是建築也是公共藝術。去年5月13日,通過確認蘭博館是「藝術品」。

蘭陽博物館冒出「大煙囪」(before/after)

國父紀念館「巨蛋壓迫」(before/after)

國父紀念館剛落成時舊照。(圖/聯合新聞網)

國父紀念館旁出現大巨蛋。(圖/聯合新聞網)

大屯山稜線插了「三炷香」

大屯山。(圖/聯合新聞網)

小南門「拄枴杖」

小南門。(圖/聯合新聞網)

學者專家這麼說

曾光宗(建築改革社理事長):

破壞地景和天際線的建築,都是「合法誕生的地景殺手」,地景和天際線都具有公益性與公共性。

郭瓊瑩(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

台灣需要能照顧大尺度範圍的景觀法,如果有景觀法,就不會發生亞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挖礦案。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少子化人口減少,空屋率也太高,政府應管控與限制都市景觀與天際線。

楊文全(前宜蘭縣農業處長):

宜蘭縣政府一方面希望在都市發展高樓容積,一方面又希望鄉間的天際線被守住,蘭陽博物館的案例,凸顯了原來線性城市也是假的,與原先規劃的理念相違背。

邱文彥(前環保署副署長、前立委):

政府對於景觀不重視,國人也不重視,覺得沒什麼,或者不覺得被侵犯,美學素養仍待提升。

國外怎麼看待天際線

美國:

科羅拉多州建築若影響到天際線,民眾可以提告;費城都市計畫建設的每一個建築物的軸線,都可以看到市政府的高塔,沒有一間房子能夠超越它。

美國科羅拉多州建築若影響到天際線,民眾可以提告;圖為科羅拉多州斯諾馬斯村豪宅區。 圖/取自斯諾馬斯村網站

日本:

為了保護富士山景觀,2002年公告景觀法,農田也不會起高樓,京都市全市限高。

為了保護富士山景觀,2002年公告景觀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天際線誰來搶救?

國內目前對天際線及景觀保護的相關法條,分由都市計畫法、建築法、海岸管理法等執行,但無法保護大幅景觀,台灣需要能照顧大尺度範圍的景觀法。

推動景觀法的難題

前環保署副署長、前立委邱文彥卸任前曾積極推動「景觀法」、「景觀師法」等草案立法,因會期結束屆期不續審。他表示,修法失敗是結構性的問題,每每在討論時,總有很多各界壓力,包括利益團體、立法委員的反對,對修法造成阻力。

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景觀法上會期才剛闖關失敗,目前沒有新版本,各界如果認為有必要,會再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