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63

預謀蓋違建?網揭「平屋頂」來由是…

#新奇 #居家 #屋頂 #違建 #鐵皮屋 #排水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台灣多雨,許多房子為了防止漏水,都會在頂樓加蓋鐵皮屋頂作為防水,不過就有網友在PTT上提出疑問,為何不要在一開始就設計斜屋頂就好,還是設計了平的屋頂讓住戶加蓋鐵皮違建。
 
不少人半開玩笑地回應「預備加蓋用的ㄅ」「加蓋鐵皮屋租給窮學生,選我正解」,也有人直言屋頂設計成平的,在空間上的使用才更方便,認為「頂樓好應用呀,放熱水器,曬衣廠,室外機」「不會下雪阿,做平的可以曬衣服,種花草」。
 
台灣不少房子會先設計成平屋頂後,再加蓋鐵皮違建。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影鐵皮屋。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攝影
 
也有位建築師網友專業回應,表示一般的平屋頂建築其實都有設計「洩水坡度」,其實已經能有效排水,會從過去屋頂鋪設磚瓦的斜屋頂,轉變為現在主流的平屋頂,則是因為成本考量,因為鋼筋混凝土建築在防水排水的實作技術已經很成熟了,就沒必要再做斜屋頂了。
 
不過為何不少日本、歐美的建築仍是維持斜屋頂的設計呢?這名網友則分析是因為這些地方會下雪,積雪過深會造成屋頂載重增加,因此結構需要加強,導致成本上升,所以在這些地方斜屋頂就變成相對合理的選項。
 
結構技師戴雲發曾表示,現在防漏水的檢驗,已經可以利用儀器進行掃描,找到問題點所在,因此與其大費周章搭建鐵皮屋,不如先找專業抓漏人員評估,若有抓漏跟防水難以解決的情況下,再搭建鐵皮,都好過一開始貿然搭建,事後還要擔心是否違法進而拆除還來得好。
 
景文物業管理董事長郭紀子則指出,現在的高層建築物採用平屋頂,因為屋頂平台兼具防火規劃、屋頂水塔、避難平台、電梯機房、綠屋頂、屋頂花園、曬衣場等等多重功能性。防水施工技術以及材料的不斷進步,也為屋頂平台的安全性能、防水性能提供了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