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塞港無解 歐美線運價雙漲

#運價 #交通 #政策 #寰宇 #貨櫃 #海運
工商時報 張佩芬/台北報導
 
貨櫃船公司與攬貨業者證實,因為貨量激增,加上歐美港口壅塞問題無解,本月15日歐美線運價將出現雙漲局面,美西線每大箱(40呎櫃)漲2百美元,美東漲4百美元,歐洲線漲6百美元,漲價後歐洲線每大箱運價全部破1萬美元,約達1.05萬美元,還有船公司預告5月22日要再漲一波。
 
根據美國調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統計,今年4月美國自亞洲進口貨櫃量增長32.1%,其中以中國大陸增長最多達46.5%。大幅增長的貨量讓美西港口有貨載滯留長達兩個月。
 
貨櫃船公司與攬貨業者證實,因為貨量激增,加上歐美港口壅塞問題無解,本月15日歐美線運價將出現雙漲局面。圖/中時資料照
長榮海運挾著第1季「每天開門賺4億」的亮麗財報,昨日盤中直奔漲停,市值逼近5000億元大關。圖為長榮貨櫃輪。(本報資料照片)
 
船公司指出,本月11日在洛杉磯港候港的船隻自一個月前的逾30艘減至19艘,候港時間約6.6天低於原8天左右,原因是船公司安排不少船隻改靠奧克蘭、西雅圖等港口,也有託運人將美國內陸貨載改從美國東岸進入,但結果是讓港口壅塞問題蔓延到所有港口,現在的情況的有點像在挖東牆補西牆。
 
歐洲的鹿特丹、漢堡與安特衛普等主要轉運港,除了港口本身壅擠,內陸河運也是困難重重,當地業者指出,長期以來河運一個船席都沒增加,如何應付不斷增長的貨量?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日前也指出,歐美港口因為長期缺乏建設,會是未來貨櫃船運最大的問題。
 
因為應付不了激增的貨載,船公司退關(大陸稱甩櫃)貨激增,超收情況嚴重,美國Project44統計,名列全球前十大貨櫃船公司當中,有八家甩櫃率在28%到56%之間,其中法國達飛名列第一;另外也有出口商急著押匯,拜託船公司先將貨櫃裝船運出,到下一個港口再卸下,等下一、兩班船完成運送。
 
攬貨業者指出,這次5月中漲價,大陸市場漲幅將高於台灣市場,主要是因台灣市場現行運價較高,因此歐洲線台灣每大箱運價漲6百美元,大陸要漲1千美元。歐洲線運價是全包的模式,不加買艙費,美國線則需要買艙費,美西買艙費2,500美元起跳,美東要3,500美元。目前美西線每大箱總運價在7千美元上下,美東在1萬到1.2萬美元之間,高運價已成常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