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全球貨櫃輪運價 再創新高

#寰宇 #貨櫃 #輪運 #地中海 #海運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貨櫃輪運價繼續上漲,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最新一周來到4,643.79,周漲幅0.46%,再度刷新歷史紀錄,遠東到地中海線則首次回檔,海運業者凍漲運價,卻狂加附加費,國內航運業者認為,基本運價漸失去反應市場熱度的指標意義,要加上附加費用才能反應真實運價,但即使如此,運價依舊上揚。
 
本周最新運價出爐,遠東到美東每FEU(40呎櫃)達11,976美元,漲幅1.85%;遠東到歐洲每TEU(20呎櫃)達7,551美元,漲幅0.36%;遠東到美西每FEU達6,322美元,較前一周持平。遠東到地中海每TEU為7,498美元,較上周回跌0.17%,這是自地中海4月運價起漲以來首次回檔。
貨櫃輪運價繼續上漲,更出現海運業者凍漲運價,卻狂加附加費的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港口貨櫃輪塞港情況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業者認為,目前碼頭塞港情形無解,推估會延續到2022年上半年,明年能否改善還要看各港口作業情況,也有可能全年都會塞港;航商運價凍漲,市場需求強勁,業者就採取使用者付費方式,透過其他附加費加收費用,目前最常收的包括旺季附加費(PSS) 、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GRI)及塞港壅塞附加費(CGS)等,所以業界才會說,基本運價現在只是參考用,要加上附加費用才能反應真實運費。
 
對貨主來說,能不能準時把貨送到客戶手上最重要,只要還能承受,就搶著出貨。為避免更多爭議,多家海運業者達飛(CMA CGM)、赫伯羅特(Hapag-Lloyd)日前宣布凍漲基本運費,海運已是一個成熟市場,所有運價都是反映市場供需,考量到使用者付費,就算基本運價不漲,各種因應市場需求的附加費用,運價上漲幅度愈來愈難計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