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4

壽卡鐵馬驛站…遊客簽到 毀排灣圖騰

#交通 #地方 #南迴公路 #壽卡鐵馬驛站 #塗鴉 #排灣圖騰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位於南迴公路上的壽卡鐵馬驛站,因環島單車族信手塗鴉,驛站外牆上排灣族圖騰和勇士像幾被遊客簽名「淹沒」,文化工作者痛心指責「這是不尊重文化的傷害行為」。

壽卡鐵馬驛站大門旁的排灣族百步蛇圖騰,滿是簽名筆跡。 記者潘欣中/攝影

壽卡鐵馬驛站位於台東、屏東交界處,原是進入獅子鄉壽卡的一處廢棄檢查哨,因環島單車遊蔚為風潮,屏東縣府六年前將壽卡整修,做為鐵馬驛站,提供茶水、廁所和打氣服務,委託獅子鄉公所代管。

壽卡鐵馬驛站正好在南迴公路的最高點,「攻頂」要先要騎廿多公里的上坡路,車友間流傳「不上壽卡非好漢」順口溜,成為單車族環島的必攻據點。

獅子鄉是原民鄉,驛站建築、布置融入排灣風情,門口兩側有戴著熊鷹羽毛的排灣勇士,外牆兩側放上刻有百步蛇、太陽、四人頭圖案的木製圖騰,驛站旁的解說圖有排灣勇士和少女浮雕。

這些圖像遠看沒有感覺,靠近一看,色彩艷麗的圖騰和浮雕上,滿是遊客留下到此一遊的簽名筆跡。不了解原住民圖騰文化意義的遊客,不斷找空隙簽名,圖騰和勇士像幾乎快被簽名「淹沒」。

長期研究排灣族文化的牡丹鄉前鄉長華阿財看了痛心,表示排灣百步蛇圖騰,是族人神聖的精神象徵,也代表部落頭目、貴族身分和領域,在圖騰上簽字形同褻瀆祖靈,是非常嚴重的侵犯和傷害行為。

他表示,漢人若在廟宇隨便簽字,會被視為大不敬,「原住民圖騰亦然!」投入排灣歷史研究的「排灣女兒」高加馨說,雖說這是遊客的無心之過,但她不解,怎麼都沒人去提醒遊客尊重原民文化。

驛站服務員說,站外有「禁止在外牆簽名」告示,站內也有供遊客簽名的字板,有人服務時不會發生,亂簽名都是在下班時段;獅子鄉長孔朝表示,驛站將強化宣導,請遊客尊重原民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