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1

六都租屋台北品質最差 基本工資族租不起

#地方 #勞工 #租金 #負擔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台北居大不易,不少北上打拼的勞工得負擔高額房租,台灣勞工陣線針對六都「基本工資所得者」進行租屋能力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房屋租金占薪資所得比,以台北市占58%為最高,台南占15%為最低,在北部租房要負擔高額租金,但坪數卻是六都中最小,北部的租屋市場對勞工的經濟負擔更沉重,居住品質也是最差。

該調查以2018年的基本工資2萬2000元為主,採國際常見的「30%租屋原則」,即租金上限不應超過所得30%,算出個人資本工資可負擔租金上限為6600元,從實際取得67506筆租屋資料中進行分析,符合6600元租金條件的共有1萬7695筆。

台灣勞工陣線針對六都「基本工資所得者」進行租屋能力調查,今日公布調查結果,理事長蔡培元說,租金占個人薪資非常高的比率,勞工負擔壓力沉重。記者陳妍霖/攝影台灣勞工陣線針對六都「基本工資所得者」進行租屋能力調查,今日公布調查結果,理事長蔡培元說,租金占個人薪資非常高的比率,勞工負擔壓力沉重。記者陳妍霖/攝影

勞陣調查發現,六都在平均租金及空間分布,以台北最為極端,屬於高租金低坪數,其次是新北,而台南的租屋壓力最低,屬於低租金高坪數,顯示雙北的基本工資所得者得面對較為激烈的租屋競爭,形成高居住壓力。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洪敬舒說,做此研究主要是分析台灣租屋價格落差大,領有基本工資的勞工能過什麼樣的生活品質,調查發現,台北市1萬5173戶中只有745戶、4.9%租得起,新北市1萬3310戶中只有2064戶、15.5%,顯示租屋市場雖大,對基本工資族群卻是「看得到吃不到」,而租得起的房子以台中市最多,共5058戶,占總租屋量30.5%,但占比最高的是台南市,基本工資族群租得起的占比達6成。

而在租屋房型上,若以租金6600元為限,在台北市只有雅房可以選擇,每坪租金為1255元,還得跟其他租客或房東共用生活空間及設施,另外,基本工資可負擔的頂樓加蓋,其租屋多集中在雙北,占六都所有頂加戶數的69.5%,建材又以木板隔間、輕材料為最多,凸顯居住環境存有高風險。

而在雙薪家庭中,若夫妻兩人時薪為140元的基本工資家庭,在台北市整層住宅的租金中位數4萬5000來說,等於夫妻每個月須工作321.4小時才能負擔。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蔡培元說,租金水漲船高已對一般家庭支出造成排擠,也讓弱勢的基本工資族群在租屋市場面臨更嚴重的障礙及排除,從調查中可看出租金占個人薪資非常高的比率,政府在制度基本工資時,應考量到勞工的基本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