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5

高雄氣爆二審逆轉 3官員有罪 廠商無責

#地方 #氣爆 #高雄 #二審 #判決 #判刑 #無罪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賴郁薇、楊濡嘉/高雄報導
 
六年前造成卅二死的高雄氣爆事件,一審判決業者與公務員都有責任,高雄高分院24日改判,認定過失責任全歸咎高雄市政府廿八年前施作排水箱涵未嚴格把關,導致管線破洞;但考量與多數被害人和解、積極補償,24日改依過失致死罪,判市府顧問趙建喬三年半,前副工程司楊宗仁兩年半、前工程員邱炳文三年半徒刑,可上訴。
 
至於一審遭判刑的李長榮化工總裁李謀偉等六人、華運公司三人,二審認定已盡到「注意義務」,當下確實無力阻止丙烯洩出,全改判無罪。
 
六年前的高雄氣爆案,高雄高分院24日判決大逆轉,認定業者都無責任,只有三名公務員遭判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年前的高雄氣爆案,高雄高分院昨判決大逆轉,認定業者都無責任,只有三名公務員遭判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劉世芳批不公 韓國瑜尊重
 
二審合議庭對建造時期的公務員課以重責,但放過後續公務機關及業者的責任,更肯定事發後相關單位的處理,引起各方不同解讀。
 
趙建喬24日對結果表示,「嚇了一跳,感到遺憾」;李謀偉說,會努力避免類似悲劇發生。
 
氣爆當時任高雄市副市長的立委劉世芳稱判決不公平,高雄市法制局長吳秋麗對廠商全部判無罪不表認同。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表示尊重,要檢討問題,不讓憾事再發生。
 
市府善後和解 當量刑參考
 
合議庭宣判後指出,由於公務員因循苟且,輕忽公共工程品質,未嚴格把關,「發生氣爆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判決指出,廿八年前市府施作排水箱涵,時任水工處工程員的邱炳文監工時,明知箱涵包覆四吋石化管線,卻沒通知遷改,當時高雄市府的幫工程司趙建喬是設計者,也是最後驗收者,錯失最後發現重大瑕疵的機會,負責初驗的副工程司楊宗仁也未仔細查驗,三人都有責任。
 
合議庭指出,氣爆後榮化及華運賠償罹難者家屬,與重傷者幾乎全數和解,市府則處理輕傷者及財產損害賠償三千多件,三個單位通力合作積極補償,是我國歷年來發生重大工安事件,善後修補的模範,也作為趙建喬等三人量刑的參考。
 
榮化等九人 判無過失責任
 
榮化總裁李謀偉、榮化大社廠長王溪州一審被認定監督公司定期檢測管線有疏失,二審合議庭則認為,李基於公司分層負責,未違反注意義務,王即使有維護,因不知箱涵包覆管線,難以預見管線會破損,都不構成刑法上的過失責任。
 
案發當晚榮化及華運值班操作人員七人,一審認定沒善盡巡管或通報職責;合議庭認為,相關人員已依標準程序處理,且管內壓力早使丙烯大量洩出,用現場開挖或疏散人潮,更可能提早引發氣爆,當下無其他方式能防堵管線破口來避免發生氣爆。
 
一審時趙建喬等三人被判四年十月徒刑、榮化公司六人判四年、華運公司三人判四年半,由於過失致死最重為五年以下,被視為重判。二審除業者免責外,三名公務員刑度也減輕。
 
高雄氣爆二審逆轉,3官員有罪,廠商無責。圖/聯合報製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