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美選舉揭曉 投資人三劇本應變

#寰宇 #美國 #期中選舉 #民主黨 #共和黨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美國史上最分裂、投入最多經費的期中選舉6日投票,雖然各界幾乎一致看好民主黨能重掌眾院、共和黨能守住參院。若如預期兩黨分掌兩院,可能是對市場最好的結果,至少股市不會出現劇烈震盪,但對美元可能較不利。

市場普遍預料,若民主黨奪回眾院、共和黨續掌參院,川普政府減稅的正面效應將持續,且會繼續鬆綁法規,不過很難再擴大赤字及支出。

美國史上最分裂、投入最多經費的期中選舉6日投票。(法新社)

ING集團外匯策略負責人透納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如此一來美元和美國利率都可能下滑,因市場會擔心進一步的財政刺激措施將被抑制。之前因美國利率上升而受打壓的新興市場貨幣,包括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和南非蘭德,則有機會出頭。

若共和黨掌控兩院,川普可能再度減稅,預算赤字及通膨壓力將加重,Fed加速升息;雖能買到幾季的繁榮,但對債市不利,長期間也將對經濟及股市不利。對航太及國防類股有利,醫療股非常不利。美國將發行更多公債、引發殖利率上揚,人民幣與新興幣難逃貶勢。

若民主黨兩院全拿,可能約束減稅政策,使一些法規恢復原狀,還可能會對川普發動彈劾;雖不易實現,卻使不確定性升高,對股市不利;韓元、台幣和印度盧比等新興市場貨幣可能受壓,但對公債有利。

另外,選後多位閣員及白宮高級助理將離職。如果商務部長羅斯選後去職,「鷹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留任,美中貿易戰和平解決機率將大幅下降,影響範圍將遠超過美國。

不過投資人要謹記在心,不能完全依賴歷史經驗,相關分析中往往未能考慮到經濟情勢的重大變化;尤其川普政策是「反政治周期」,先盛後衰。

除非對自己的看法深具信心,且相信大部分投資人也持相同看法,否則不要憑一己之見就投入鉅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