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

美期中選舉今天揭曉 全球緊張觀戰

#川普 #民主黨 #美中 #地方 #選舉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美國六日舉行期中選舉。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以往美國期中選舉不會被視為全球性事件,不像總統大選那樣引發各國緊密關注。但這次有所不同,許多國家焦慮觀戰,並認為選舉結果將顯示川普是否已永久改變了美國。川普期中考能否過關?民主黨能否拿下眾院?今天揭曉。

這場美國史上最分裂、投入最多經費的期中選舉六日開始投票,美東地區各投票所幾都在清晨六時(台灣時間六日晚間七時)開放,投票時間多半是十二小時,最後收尾的阿拉斯加州投票所在台灣時間七日下午二時才關閉。這次選舉將改選聯邦眾議院全部四百卅五個議席,以及參議院一百席中的卅五席,還有卅六個州將選舉州長,各州議會也將改選。

一個美國民眾六日帶著小孩在紐約布魯克林一處投票所投票。 (法新社)

BBC報導,雖然最終結果大約在台灣時間七日中午左右才會確定,但佛羅里達、喬治亞等關鍵州七日早上八時左右截止投票並發布初步結果後,兩黨誰占上風的大勢就約略底定。

金融時報說,若共和黨表現超過預期,許多人將認為「川普主義」獲得廣泛認可。美國將成為一個高度保護主義、對任何條約抱持懷疑的國家,因應這樣的美國,世界其他地區必須在氣候變遷、武器管制、難民移民等方面進行長期調整。

但民主黨若勝選,川普的海外反對者將寄望他執政期間只是個反常現象,過去那個美國正待回歸。

遭川普政府制裁或加徵關稅的國家,如伊朗與中國大陸,將熱切希望川普在這次選舉遭到打擊。民主黨若獲得重大斬獲,雖然不足以恢復伊朗核協議或停止對大陸加徵關稅,但川普政策的力道可能減弱。

一些美國傳統盟友正悄悄希望民主黨大勝。川普是第一個對歐洲統合似乎懷有敵意的美國總統,歐盟一直難以接受此事。川普對美國和歐盟之間逾一千億美元貿易逆差一直耿耿於懷,他還認為歐洲軍費太低靠北約保護,是占美國的便宜。此外,川普對歐盟的敵意也可歸因於意識形態,他討厭全球主義,認為超國家機構侵犯國家主權,而歐盟恰好是全球最成功的全球主義組織。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政策研究員尤莉卡.弗蘭克表示,歐洲還擔心,對歐盟的支持正在美國國內成為一個黨派問題。她援引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指出,僅三成六共和黨人認為美國應考量盟友利益,民主黨人則高達七成四。

不過,也有一些國家希望共和黨大勝,以證實他們站在歷史的正確一方。巴西總統當選人波索納洛就表示,川普是他的「楷模」。即使在歐盟,義大利、匈牙利和波蘭等民粹路線政府也在幫川普加油。

沙烏地阿拉伯希望川普繼續幫忙對抗伊朗,以色列感激川普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印度則盼望川普繼續壓制大陸,他們都希望共和黨贏。

俄羅斯也希望民主黨大敗,若民主黨拿下眾院,可能就通俄門案彈劾川普,屆時俄國將很尷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