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3

引金庸告別政院 賴清德今臨時會總辭

#政策 #賴清德 #政院 #總辭 #內閣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舉行行政院臨時院會,進行總辭。賴清德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說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賴清德語氣感性輕鬆,他對內閣成員說,「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

賴清德說,希望後續政府能更加戰戰兢兢,回應人民期待,得到人民更多支持。辭職也是讓總統大破大立,能夠開創新局。

賴清德宣布總辭後與閣員握手道別。圖/翻攝自行政院直播賴清德宣布總辭後與閣員握手道別。圖/翻攝自行政院直播

總辭會議只花20分鐘就結束,賴清德先是宣布處理總辭議程,接著每位閣員在公文上簽字或用印,賴清德和副院長施俊吉在副秘書長何佩珊的陪同下,一一向在場行政院同仁握手致謝。

賴清德在致詞時說,自己堅定地來,也堅定離開,近500個日子以來,行政院積極落實蔡總統交付的7大任務,推動國家發展,史無前例走出行政院,走遍22縣市、造訪產業代表,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擬定對策;大家共同遭遇地震、淹水和普悠瑪事件意外,無怨無悔一起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共同播下的種子也許無法在任內看到開花結果,相信假以時任國人會看到我們努力的成果。

0206地震0823淹水1021東部普悠瑪意外,這段日子以來我們共同經歷磨難,辛苦,當然也一起分享歡樂和笑容,我們有失去當然也有收穫,但是我們都無怨無悔一起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我們所共同波下的種子也許無法在任內看到開花結果,但是許多已經在萌芽階段,也有許多含苞待放,相信假以時日國人會看到我們努力結果。

賴清德說,去年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遭逢大敗,固然蔡總統已辭黨主席,但難息眾怒,他自己身為最高行政首長難辭其咎,便在24日開票日當天口頭向總統請辭,總統慰留,幾經思考他認為「民進黨雖然大敗但不能敗不成軍」,自己願堅定留下穩定政局,並完成4項任務,包括赴國會進行普悠瑪事件檢討專案報告、公投結果後續處理、從民眾角度進行敗選檢討,及讓立法院審議中的法案和總預算案持續進行。

賴清德說,這1個多月以來,行政院工作沒有停歇,大家共同完成對抗非洲豬瘟各項防疫工作,也完成2019國家總體發展計畫、通過歡迎台商回國投資方案、新經濟移民法、產創條例、文化基本法、假訊息防制修法等等。

賴清德表示,當昨天立法院通過總預算案時,時間已經到了,他回憶自己在去年11月27日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站在全國最高民意機關,強烈體會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價值就是負責,在徵得總統同意後今率內閣總辭,希望後續政府能更加戰戰兢兢,回應人民期待,得到人民更多支持。辭職也是讓總統大破大立,能夠開創新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