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9

平均任期僅1.3年 為何我們的閣揆如此「短命」?

#多空 #賴清德 #內閣總辭 #行政院長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辭意甚堅,如今真的走成,也算求仁得仁,閣揆任期約一年四個月,與前任的林全幾無二致,雖然請辭理由各有不同,但都難脫「短命」內閣的宿命。

從陳水扁、馬英九至蔡英文三任總統以來,台灣一共換了15任行政院長,平均任期僅約1.3年。如果套用賴清德「有上車就有下車」的比喻,我國閣揆下車的頻率實在太高了;既定政策隨著人事更迭難以貫徹始終,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循例在三讀後到立法院向立委致意。 記者林伯東/攝影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循例在三讀後到立法院向立委致意。 記者林伯東/攝影

細數國民政府遷台後的歷任閣揆,嚴家淦以八年五個月又16天成為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事實上,在當時特殊的時空背景,包括陳誠、蔣經國、孫運璿等多位閣揆都算「長壽」。

若以1996年總統民選之後的閣揆而言,游錫堃在位期間長達三年,是任期最長的內閣;而在馬政府時代末期,張善政作為政權交接之前的「看守內閣」任期最短,僅三個月又18天。

根據以往慣例,每當新任總統或新屆立委就職,政院內閣即需總辭,但目前立委與總統就職時間相差3個月,以致釀成一段空窗期,「看守內閣」應運而生,當年張善政就是在政權交替之際,「臨危受命」擔任行政院長。

由於台灣憲政體制,內閣總辭的慣例其來有自。大法官釋字第三八七號解釋認為,行政院長既須經過立法院同意而任命之,且對立法院負政治責任,基於民意政治與責任政治原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改選後第一次集會前,行政院長自應辭職;釋字第四一九號解釋則指出,行政院長於新任總統就職時辭職,係基於尊重國家元首所為之「禮貌性辭職」,並非其憲法上的義務。

不過也有論者認為,自1997年修憲之後,行政院長之任命已經毋須經過立法院同意,改由總統直接任命,上述大法官釋憲的時空背景及其基礎已經大不相同,內閣總辭的「慣例」實無道理,例如扁政府末代閣揆張俊雄,便未因為國會改選而立即請辭。

另一方面,我國現行憲法雖然類似法國第五共和的雙首長制,但總統與行政院長之間的權責已然失衡,造就行政院長仕途多舛的宿命,連帶引發對於憲政架構的質疑聲浪。

根據憲法第53條規定,「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但就台灣現實狀況而言,行政院長是由總統直接任命,總統大選結果勢將成為影響國家行政權的關鍵因素;即便憲法增修條文仍然賦予立法院倒閣權利,自始至終卻也未曾成功施行。

至於擁有最高民意的總統,表面上除了閣揆任命權,幾乎沒有介入政務的途徑,往往只能透過兼任黨主席一職發揮實際影響力,讓政務、立法團隊貫徹其志。

然而,每當執政黨民意低迷、選戰挫敗之際,行政院長總是成為眾矢之的,最後黯然下台者所在多有,如此熟悉的劇情,近20年來周而復始不斷重演,本該是一時之選的俊才良相,也就一次又一次面臨折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