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

金門拚防疫 全面禁廚餘養豬

#地方 #非洲豬瘟 #金門 #防疫

中國時報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一水之隔的金門自10日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違者可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縣環保局呼籲鄉親養成「吃多少、煮(點)多少」的綠色飲食習慣,以減少每年估增1000公噸以上的廚餘量,攜手打贏這場防疫大作戰。

縣府已在1月4日邀集全縣養豬場,說明防疫因應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並公告自1月10日起禁止用廚餘養豬,包括地區民眾、機關學校、軍方及餐飲業者均不得再將廚餘交給養豬場。

縣環保局指出,原先由養豬場收運的廚餘,將由鄉鎮公所清潔隊先協助清運,全數送至大洋場堆肥處理。該場原先設有一台5公噸高溫發酵處理設備,環保局為擴充廚餘處理能量,已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辦理廚餘場改善及擴建工程,但因為工程尚未完成,目前只能先以傳統堆肥方式處理。

環保局說明,目前是將廚餘拌合木屑、落葉等副資材作水分調整,堆置後定期翻堆發酵。另因應廚餘量增加,該局也向中央爭取增設廚餘破碎機及脫水機,減少廚餘水分及容積,加快廚餘腐熟效率,方便後續處理。

金門自2017年9月起實施垃圾進場檢查及隨車破袋檢查後,廚餘量大增至每年5300公噸左右,未來因應非洲豬瘟禁止廚餘養豬政策,預估清潔隊清運廚餘量每年至少增加1000公噸以上,對清潔隊員及後續處理造成極大負擔,加上民眾丟廚餘習慣以塑膠袋盛裝,又經常混入垃圾、竹筷、餐巾紙,更增加廚餘場工作量和作業難度。

環保局呼籲大家從源頭減量,在家烹調「吃多少、煮多少」,在外用餐「吃多少、點多少」,不要浪費食物,養成「綠色飲食」的好習慣,一起做好廚餘減量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