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

三代同鄰成選項 中小宅受青睞

#居家 #租售 #小宅 #房子 #三代 #鄰居 #家庭 #買房 #謝志傑 #房市
中國時報記者謝志傑/專家觀點
 
「家」是許多人心中的避風港,相處和睦的家庭可以讓人感到放鬆、自在,家庭成員間還能相互照應,由祖孫三代組成的「三代同堂」也就成為社會上常見的居住型態。但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觀念不同,人與人的相處難免有摩擦,更別說是每天都生活在一起的家人,若是計較起來,任何事情都可能成為爭執的題材,因此並非每個人都願意與長輩同住。
 
永慶房產集團於2020年第3季房產趨勢調查中,調查民眾與長輩同住的意願,結果願意與長輩同住與不願意占比各半,顯示許多消費者在「三代同堂」與「三代同鄰」之間做取捨。若再細分各年齡層,發現45歲以上的民眾願意與長輩同住的比例較高,可能是長輩上了年紀,身體機能逐漸衰退,需要花費更多心思與時間照顧,加上自己可能也已為人父母,更能體會父母養育之恩,願意與長輩同住。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圖/永慶房屋提供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圖/永慶房屋提供
 
在考量長輩身體狀況下,願意與長輩同住的民眾,逾6成優先選擇電梯大樓,其次為透天厝,需要爬樓梯的公寓僅占4%。由此可見,未來的超高齡社會中,公寓的需求日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擁有無障礙設施設計,對於各年齡層皆友善的通用住宅。在房型需求調查中,大多數民眾認為至少需要3房以上的空間才夠,說明三代同堂的居住型態中,3-4房仍是購屋的主流需求。
 
從不願意與長輩同住的角度看,25-35歲的比例最高,應是青壯年期將生活重心放在事業、子女及自組家庭中,較無多餘心力花在長輩身上,且長輩還有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沒有與長輩同住的強烈理由。
 
全年齡中不願與長輩同住的原因,則是以「生活習慣不同,容易產生摩擦」占整體比例中的66%最高,表示生活習慣依舊是家人同住須克服的難題,生活習慣一旦不同,又無法有效溝通,到最後不僅子女不願與父母同住,父母也不見得想要與子女同住。因此,在不與長輩同住且能就近照顧的居住型態順勢而生,保持「一碗熱湯的距離」的三代同鄰獲青睞。這距離究竟是多遠呢?依據民調結果顯示,57%的民眾認為步行15分鐘以內的距離最合適,在這樣的距離下,步行就能輕鬆抵達,又不會太過接近而干擾彼此的生活。三代同鄰的崛起,使傳統大坪數住宅需求減少,部分轉變成中小坪數或是二代宅。(筆者為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