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9

600商家泡水救助排除 基議員建議修法

#地方 #政策 #暴雨 #天然災害 #補助 #淹水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8月31日暴雨成災,市政府根據「天然災害救助金核發辦法」辦理補助,但排除5、6百戶淹水商家,也只核定188戶淹水超過50公分「有居住事實」的住家,社會處長涂彬海昨天表示,部分住家淹水高度有爭議者將重新測量,會「從寬認定,從嚴審查」,並建議中央修訂救助辦法,納入商家。

祥豐街177巷住戶說,8月暴雨,他家淹到70公分高,牆上留有泥沙痕跡,區公所起初量測只有40公分。(記者游明煌/攝影)

社會處昨天在議會臨時會指出,市府對淹水50到100公分補助1萬元,100公分以上2萬元,共有188戶住家符合標準,另經濟部水利署針對這188戶每戶將加發2萬元補助。

議員呂美玲說,祥豐街177巷淹水超過50公分,區公所測量卻堅持只有47公分,住戶實在無法接受。

住巷內的蔡姓住戶受訪時說,當時他家淹到70多公分,床鋪、沙發全泡水,區公所起先測量說只有40公分,經爭取後來才改說有54公分。

議員楊石城表示,以公分計算很不合時宜,應依損害判定,法令不合時宜就要修正。議員韓良圻說,信義區幾乎全淹了,卻只補助93戶,「民眾怎不反彈?」

議員陳東財、藍敏煌認為,市府要看實情酌處,何必「死腦筋」要50公分才可,太不近人情。

由於補助對象沒有商家,議員指責中央與地方脫節。「仁愛區怎麼只有13戶能領補助呢?」議員張芳麗說,整條仁一路都淹水,有一家禮品店所有禮品全泡湯。議員蘇仁和、游祥耀也說商家損失最大,不能賠太不合理。

議長黃景泰做成決議,建議市府增列補助商家條文。

針對近日常因豪雨致災,議員也要求市府提出解決辦法,防範各區淹水。工務處長李銅城說,目前正進行光一路、成功一路周邊系統改善,並會在仁一路303巷、愛五、愛六路口增設3座抽水井,增加排水功能。明年會辦理各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逐步改善各區排水系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