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6

半屏山儲槽元旦起關閉 中南部恐斷油

#政策 #半屏山 #儲槽 #元旦 #關閉斷油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中油高雄煉油廠今晚關廠,但供應中南部民生及軍機用油的半屏山輸油站四十二座儲槽,後勁居民堅不接受續留,加上高市府不發操作許可證,中油元旦起將暫時關閉半屏山輸油站。

面對中南部民生及軍機用油將面臨「斷油」,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頭殼摸著燒」,為免中下游單位在半屏山輸油站關閉後無油可用,這幾天已將中南部共五座油庫補滿,「粗估可撐兩周時間」。

如果五座油庫油料都用光怎麼辦?李順欽表示,最壞的打算是透過油槽車或是海運方式運油,「當然這是下下策,畢竟會威脅到市民的生命安全」。

中油高雄廠關廠後,仍留著半屏山輸油站四十二座油料儲槽,供應台中以南的民生用油及嘉義、台南機場戰備用油。多年來帶領反五輕的市議員黃石龍強調「絕不接受」。

他說,政府下很大決心,才訂遷廠重大計畫,後勁人也下很大決心,要等待這個時刻來臨,只允許綠能研發,決不容許中油關廠不關槽。

面對地方反彈聲浪,李順欽一臉無奈說,目前只能用挨罵來換取協商空間,強調「油槽會遷,但要等到民國一一五年」。據了解,四十二座油槽,中油規劃轉移到高雄港外海「洲際二期石化品儲轉中心」。

中油高雄煉油廠高層最近承受很大壓力,內部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能盡快協商,讓高煉廠取得市府核發的「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讓半屏山輸油站在「過渡時期」恢復運作,以供料給中下游單位。

至於五輕四座工場以及低硫燃油工場,李順欽表示,將整場輸出賣到國外以及轉移到大林煉油廠,其他老舊工場則是等著被拆、被賣、走入歷史。

高煉廠內被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的一百八十公頃土地,中油表示,再過三年工場區域將夷為平地,中油公司將分六個區塊,從上游開始整治。未來將朝綠能園區規劃,「這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