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94

鐵路高架化近日完工 翻轉破碎台中

#地方 #交通 #台中 #鐵路高架化 #縱貫線 #鐵道

記者陳秋雲、游振昇、林佩均/台中報導

穿越台中、豐原市區的縱貫線鐵道,數十年來像把利刃將兩地車站前後發展一分為二,前站繁榮、後站冷清;這道刀痕因鐵路高架化可望消失,帶動兩地後站翻轉。

站在台中火車站抬頭看,白色近半圓球體新站大廳,弧形屋頂造型簡單,仍保留文藝復興式風格舊廈,鷹架慢慢拆下,部分工程開始收尾,美麗圓弧清楚可見,宣告鐵路高架時代即將來臨。

豐原火車站新站體已見雛型,火車站後方凹凸不平的建築,像是另類樂高積木造型;東站出口還在施工,工人在灰色建築物內來回拉鋼條、電線,感受得趕工壓力。

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鐵路高架工程近日即可完工,北起豐原站、南到大慶站,長廿一點通車時程分兩階段,明年八月豐原、潭子、太原、太慶和台中高架車站先啟用。

台中火車站前後站,原只能靠老舊地下道互通,鐵路高架化第一個改變就是「後站打開了!」拆掉台中與豐原火車站的前、後站高牆,未來兩地「後站」將成歷史。

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未來台中火車站前大廣場無比吸睛,後站打開後,「不論往前後、往西北都沒阻礙」;市府沿鐵道從國光到復興路開闢綠空廊道,如同「高架化草悟道」,下有沿原軌道的自行車或人行步道,串聯中區到東區的熱門景點。

房仲業者洪育慈表示,房地產最敏感,後站房價卅年一路走低,這一年有波動,幾個舊社區開始有人遊說「兜」起來作都更,新店面也一家家開幕,旅館、眼鏡行及餐飲、百貨賣場擴建中,退休教師劉美美說,「後站感覺不一樣了」。

豐原火車站也因鐵道高架前後站景象翻轉,站前是豐原最熱鬧地段,百貨公司、飯店、學校、客運與商圈林立,深夜依舊人聲鼎沸;但火車站後方有站卻沒出口,夕陽落下一片黑壓壓,附近居民開玩說,「這裡可以拍鬼片」。

「未來後站勢必比前站有更多發展可能!」王俊傑表示,市府已把豐原列三大副都心之一,可採通盤檢討方式把後站部分老舊社區、工業區及公有地變更為商業區,雖然需要時間,但完成後「後站一定不再是悲情城市」。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在鐵道上散步、騎腳踏車,不是夢,台鐵台中段高架化工程完工後,舊鐵道變身綠空廊道,民眾就可以優游其間。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依原規畫舊鐵軌要拆除,改建為停車場或活動中心;但這是舊式作法,鐵道不僅是交通工具,更與城市發展與歷史息息相關。

一百多年前建造縱貫鐵路,台北、高雄都採平面式,只有台中段將路基和月台填高,與市區道路立體交差,形成全台獨一無二的鐵道景觀,歷史意義與文化脈絡難能可貴,地方出現保留舊鐵道呼聲,市府決定部分保留。

市府確定保留台中火車站南北共一點六公里舊鐵道,成為全省罕見「綠空鐵道」,有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還可串聯演武場、糖廠、台中文創園區、台中文學館、宮原眼科、紅點文旅及李方艾美酒店等景點,帶動城區觀光。

林佳龍強調「美觀還會兼顧實用!」鐵道高架化用意是避免切割城市發展,綠空廊道僅部分路段改建,鐵道及兩側邊坡改造為步道、草地、植栽及腳踏車道,居民可自由穿越通行,同時也可享有更多綠地。

市府除已拍板保留百年鐵道,台中站前後也將進行大改造,考量火車站周邊交通疏運需求大,站前大改造計畫,包括市區道路打通填平、與新火車站整合的客運轉運站,另將舊車站前部分用地闢建為轉運站出入車道、人行廣場等公共空間,讓台中站徹底改頭換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