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高鐵綜規延宕、站址未定影響鐵路高架3鐵共構 宜蘭跳腳

#高鐵 #交通 #地方 #鐵路高架化 #三鐵共站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報告原本預計2020年底完成,宜蘭端停靠站址也會出爐,後來拖到2021年4月站址也沒確定。高鐵站址遲而未定,將影響鐵路高架化進度、三鐵共站建設及接下來的環評,讓地方相當緊張,縣長林姿妙與議員呼籲中央加速推動。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核定宜蘭幾項重大交通建設,尤其是鐵道建設,如今部長與鐵道局長都換人,眼前的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評估報告完成時間2020年底跟2021年4月,卻兩度跳票,地方擔心進度期程延宕。立委陳歐珀表示,鐵道局的綜規報告確實拖了一段時間,最近大概好了,修改後可望7月完成定案。
 
高鐵延伸宜蘭的綜合規劃報告尚未出爐,停靠站址也沒確定,將影響鐵路高架進度、3鐵共站及環評,宜蘭呼籲中央加速推動,不要因首長換人就延宕進度。圖/聯合報資料照
 
交通部鐵道局2019年11月啟動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有關宜蘭端車站選址於2020年12月24日到宜蘭討論後,縣府12月29日以宜蘭縣國土計畫角度,配合周邊都市發展及推動高科技產業,在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站,建請高鐵站址設「縣政中心站」,以利與鐵路高架共構規劃。
 
府會3日共同促請交通部加速推動腳步,縣議員黃定和表示,高鐵延伸宜蘭由於有之前的北宜直鐵評估基礎,不必再做可行性評估,直接進入綜合規劃;原訂2020年底綜規報告出爐,報告裡面就會敲定站址,後來又延到4月,但4月的綜規與選址還是沒個影子,重大交通政策有其延續性,不能因首長換人而跳票。
 
縣府交通處指出,宜蘭是三鐵共構(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及東部快鐵)起點,期盼交通部盡速確定高鐵延伸宜蘭的宜蘭端站址,以利鐵路高架配合站區規劃,同時也儘早打造三鐵共構的運輸轉乘環境。
 
高鐵延伸宜蘭除了完成綜合規劃及站址選定外,鐵道局目前正在做環評,但如果站址未定,環評缺了這一站,出不了鐵道局大門,無法送環保署審查,也會影響環評進度。
 
縣長林姿妙表示,縣府之所以向中央建請站址選在「縣政中心站」是考慮到鄰近科學園區及宜蘭城南校區,且縣府與議會都在旁邊,發展腹地大,興建施工時也不必拆遷太多民宅可減少費用,盼中央趕快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