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7

省電不點燈 高捷光之穹頂黯淡

#光之穹頂 #高捷美麗島站 #高雄捷運 #藝術 #省電 #地方

劉宥廷/高雄報導

造價8000萬的「光之穹頂」、1000萬的「凝聚的綠寶石」是高捷美麗島站及小港國際機場站公共藝術,同時藝術品更享譽國際,但高捷前藝術總監周渝珠投書市長陳菊,指國際友人抱怨「公共藝術如今竟是黯淡蒙塵」真的太丟臉,盼高捷負起基本維護責任,別只為省電而喪失作品意境、讓藝術家情何以堪。

「光之穹頂」遭批評亮度被調暗,周圍16根光柱燈光關閉,並未呈現作品的完整氛圍(王錦河攝)

「凝聚的綠寶石」作者怒周渝珠指出,日前收到「凝聚的綠寶石」創作者樂子大師來信抱怨,指歐洲與加拿大親友特別組團到高雄朝聖作品,但是卻發現作品未點燈,不僅失去意境,還布滿灰塵及咖啡、茶潑灑過的痕跡。

公共藝術蒙塵 太丟臉

另外,國際知名的光之穹頂是義大利籍水仙大師設計,採用德、義、奧、匈、等國各式類玻璃、水晶、琉璃,在「愛人」的主題下,除人類生死輪轉之外,更加上了台灣與中國藕斷絲連的情節,透過穹頂直徑達30公尺,外圍更加上16根紅、橘色圓柱,表達氣勢並象徵台灣向四面八方發展;不料,現狀竟燈光黯淡,圓柱全沒打燈,周遭還有攤位,凌亂不堪。

高捷:尋覓節能燈具

周渝珠強調,這項作品完工不到10年,「美麗」不只是黯淡無光,更被糟蹋、荒廢、淪落得讓嘔心瀝血創作的藝術家們,有說不盡的難堪、難受、難忍,難怪樂子大師親友對台灣失望,樂子本人還寫信抱怨,讓她覺得很丟臉。

高捷回應表示,因目前力行節能省碳措施,因此減少公共藝術的燈光,其中原應持續循環點燈的「凝聚的綠寶石」,改為1小時點5分鐘,光之穹頂亮度調暗25%、16根燈柱則關閉,坦言確實會減損公共藝術原有的呈現度,現已先點亮「凝聚的綠寶石」,恢復多彩燈光變化,而光之穹頂耗電量較大,會尋覓更節能的燈具,再恢復燈光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