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5

他開車20公里竟要停路邊補眠4次 原來是這種病作怪

#睡眠呼吸中止症 #門諾醫院 #睡眠中心 #花蓮 #地方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花蓮市楊先生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不濟,下班開車回家因為太想睡,短短20公里路程,得停車在路旁補眠4次才能上路,累到回不了家。他到花蓮門諾睡眠中心求診,才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經過診療,戴上正壓呼吸器睡覺後,夜夜好眠。

花蓮市楊先生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白天精神不濟,累到差點回不了家,經過佩戴正壓呼吸器,有效改善。(記者王燕華/攝影)

門諾醫院睡眠中心主任、神經內科醫師王志弘推估,像楊先生這樣40歲以上的男性呼吸中止症患者,在花蓮至少2萬人。

王志弘說,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男性約有4%、女性約2%,40歲以上男性因為中年發福的比率高,盛行率更高。呼吸中止症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睡眠時下顎與舌頭肌肉放鬆後傾,阻塞呼吸道,也因此,絕大多數的病患都會打呼。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去年資料,每10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其中將近4成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而睡不好,不但影響睡眠品質,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腦神經功能障礙等。

門諾醫院在2015年成立睡眠中心,協助許多睡眠障礙患者提升睡眠品質。王志弘說,睡眠時呼吸道阻塞有兩個原因,一是先天結構,二是體重過重,前者可以透過手術治療,後者利用減重、佩戴正壓呼吸器輔助睡眠,都可以有效改善。

46歲的病患楊先生昨天受邀回醫院分享心得,他說,自己睡覺時打呼如雷響,不以為意,自以為睡得很好,但上班總是無精打采。某天下班回家,從壽豐鄉開到花蓮市區,不過20公里路程,竟然睏到沒辦開車,途中補眠4次,回到家已是深夜,這才驚覺不對勁。

他聽從家人建議求診,發現是呼吸中止症作怪,現在佩戴正壓呼吸器入睡,睡眠品質很好,每天都精神飽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