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4

債留子孫 3年後每人背債38萬

#舉債 #債務 #蔡英文 #前瞻建設 #政策

中國時報 記者季節/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執政2年,學者專家指出,政府既進行年金改革,又推動稅改降稅,同時啟動8年8400億元前瞻建設,財務規畫自相矛盾,而財政赤字越來越嚴重,3年後,平均每人為政府背債38萬元,甚至哪天發生重大災害,可能會沒錢救災,因此呼籲訂立更嚴格的《財政紀律法》,以嚴格規範政府支出。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日舉辦「蔡政府兩周年債留子孫」記者會,國政會財政組召集人朱雲鵬指出,國內20到64歲工作人口平均每人負擔中央政府1年期以上公債餘額,從105年的33萬7050元,到110年執行完第一期前四年前瞻計畫時,將暴增為38萬1044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蔡政府兩周年債留子孫」記者會,憂心政府舉債支應前瞻計畫,將造成中央、地方政府財政嚴重惡化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蔡政府兩周年債留子孫」記者會,憂心政府舉債支應前瞻計畫,將造成中央、地方政府財政嚴重惡化

立委賴士葆質疑前瞻計畫最大贏家是日本直接間接持有36%股份的台灣車輛公司,蔡政府強推前瞻,可說是為日本量身訂做,滿足日本的利益,且為地方選舉綁樁布局。

立委曾銘宗批評蔡政府的作法債留子孫。他指出目前中央政府舉債額度只剩3千億,如果台灣發生重大災害,民眾連救命錢都沒有,九二一地震救災就花了1000億,莫拉克花了1200億,應該留更多餘裕以備不時之需。

曾銘宗表示,民進黨政府提高遺產稅、贈與稅做為長照經費,一年收220億元,但衛福部估計有80萬國人需要長照,一人每年需要15萬,總計1200億,200億根本不夠。以日本、南韓為借鏡,初時也是以稅收支撐長照,但後來皆改為保險制,呼籲政府效法。

前瞻建設計畫上路1年,曾銘宗亦盼政府及時回頭。他說,軌道花費占4200億,但很多縣市沒有足夠人口密度支撐運量,建得起養不起。地方配合款的舉債額度只剩3千億,但前瞻地方配合款需3700億,「所以前瞻軌道完成日,就是地方財政破產時。」

台南首府大學講座教授韋伯韜批評蔡政府錢沒用對地方,台北市一堆危樓,多年沒有蓋電廠、水庫,這些都比前瞻計畫更需要用錢。淡江大學教授聶建中則表示,他是台中人,台中公車10公里內免費搭乘,尚且無法滿載,未來如何可能讓輕軌有足夠的人搭乘並獲利呢?希望不要債留子孫,除非上帝丟錢下來。此外,聶建中認為,核四停工不用,若拆掉又要花大錢,屆時電價上升,由全民承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