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3

台對大陸打封鎖戰、消耗戰 柯文哲:斃敵一千 自損八百

#柯文哲 #兩岸關係 #台巴斷交 #蔡英文 #北京 #政策

記者張潼、藍孝威/綜合報導

兩岸關係急凍,台巴斷交後,蔡英文總統更親上火線發表對北京當局的強硬談話。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直言台灣對大陸打封鎖戰、消耗戰不太容易,往往是「斃敵一千,自損八百」,雙方關係若太緊張,最後很難有轉圜餘地。

柯文哲被媒體追問與大陸交流相關問題時,建議蔡總統「先冷靜想一下」。(趙雙傑攝)柯文哲被媒體追問與大陸交流相關問題時,建議蔡總統「先冷靜想一下」。(趙雙傑攝)

餐敘陸媒 侃談變慎言

李明哲遭大陸逮捕、台灣未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台巴斷交等事件接踵發生,時值兩岸緊張之際,柯文哲先是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呼籲對岸,不要為了0.5%的芥蒂,放棄99.5%台灣廣大的善意,16日又安排與大陸媒體餐敘,格外引發關注。

柯文哲16日中午在市府元福樓餐廳,宴請大陸駐台媒體,陸媒提出不少話題,但柯文哲幾乎未正面回答,他只強調,「兩岸應進行沒有差別的交流,不分藍綠,這樣對兩岸比較有幫助。」

陸媒也很關心雙城論壇何時舉行,他僅開玩笑說,「就看你們中央什麼時候宣布了!」其餘就不願多談。

柯文哲說,他已去大陸20次,如加上這次雙城論壇,就是第21次了。與會的陸媒表示,柯P「和往常顯得不太一樣」,以前遇事侃侃而談,但這次午宴「安靜許多」,對事涉兩岸問題多避而不談。有陸媒說,可能因雙城論壇談判已在節骨眼上,柯P不願橫生枝節所致。

柯P後來對外表示,這場飯吃得很輕鬆愉快,「有時不一定要談政治,什麼事都有目的,太累了」。據知,陸媒出席人數約30位,市府除柯文哲外,包括秘書長(世大運總指揮)蘇麗瓊、副秘書長林萬發,及負責溝通雙城論壇的參議饒慶鈺,餐會由北市府副發言人陳思宇主持。

昨天則有媒體追問,近期和大陸交流,對方是否抱怨蔡政府調整兩岸政策?柯嘆氣坦承,當然是從頭抱怨到尾,但這些都是互相的。

兩岸緊張 籲小英冷靜

針對兩岸關係緊張、政策走向限縮,柯文哲也意有所指地以自己當市長的經驗為例,建議蔡總統「先冷靜想一下」。

柯文哲說,過去在台大醫院擔任外科醫生時,看到血就止血,遇到困難就解決,都是反射性動作,但當市長2年多,慢慢學會先稍微冷靜想一下,不見得馬上要有快速反應。

政治僵住 民間緩一緩

他強調,尤其這種經濟封鎖戰,都是「斃敵一千,自損八百」,目前台灣的狀況,要打消耗戰不太容易。

對於何時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說,這部分自己仍保留外科「反應很快」的特性,可以最後一秒再處理,雙城論壇大家都想辦,只不過外交或是重大事件背後,雙方經常是「高來高去」,不斷穿梭、往返,直到最後一秒還在爭辯要怎麼弄。

柯文哲表示,在政治高層僵住的狀況下,民間交流就應該和緩一點,因為太過緊張對雙方都沒好處,像是互嗆,大家愈講愈硬,最後就很難轉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