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

「兩岸交流失衡」 陸委會擬檢討

#政策 #兩岸關係 #巴拿馬 #台灣 #中國 #台巴斷交 #陸委會

記者丘采薇、林克倫/台北報導

巴拿馬與我國斷交且與中國大陸建交,政府將調整兩岸政策,陸委會與民進黨中央,昨天相互呼應,對兩岸關係與往來交流發表看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陸方長期片面限制我官員與部分學者,赴陸交流的不對稱與失衡狀態,已到該檢討階段;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則強調,「台灣作為主權國家,對於什麼人要來台灣,當然有審查的權力,不友善的人為什麼還要讓他來?」

巴拿馬與我國斷交且與中國大陸建交,政府將調整兩岸政策。(圖/聯合新聞網)

洪耀福表示,認同陸委會對大陸官員來台嚴審,這件事國家應該常態性去做,不是台巴斷交後的報復行為。

陸委會:不排除任何可能調整

邱垂正指出,過去政府對兩岸交流始終保持最大的協助與最大的空間,但長期以來我方官員或部分學者,卻被片面限制前往大陸交流,此種不對稱、失衡的狀態,該是進入檢視檢討的時候了。在兩岸人流往來的交流措施部分,政府會因應當前兩岸局勢以及交流情勢的發展,「隨時進行檢討與調整,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相關政策措施調整一旦確定,將會對外說明。

綠批馬:大陸人士來台太寬鬆

洪耀福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對大陸人士來台太寬鬆,大陸各省不管是搞情治、對台學術單位在台灣去鄉下或立法院都如入無人之境,實在離譜。

洪耀福說,包括大陸官員及涉台學術單位,有些人在大陸整天發表對台不友善言論,說要統一、攻擊,講些偏激又侮辱台灣的話,「那為什麼要讓你來台灣?」他說,大陸官員來台嚴審,本來就是國家主權的展現,這才是正常的;不只對大陸,基於國家安全、尊嚴,對於來台人士本來就有這種必要作為及權力。

被問到對大陸媒體是否也應該限縮?洪耀福說,基於國家安全都應該去做。他強調,認同陸委會對大陸官員來台嚴審,這不是台巴斷交後的報復行為,而是矯正過去馬執政八年不正常的事情。

陸生比照僑外生納保續推動

至於兩岸人流往來政策調整、是否涉及陸客與陸生,邱垂正表示,政府歡迎陸客來台,開放陸生來台仍是政府政策;政府將根據人道考量及人權價值,持續推動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現陸生納保法案正在立院等待審議,陸委會尊重立院審議程序。

外傳政府對陸生納保也會重新評估?洪耀福說,民進黨立場很清楚,陸生比照外生納保。他強調,兩岸政策不要無限擴大,嚴審陸官員來台是基於國家安全原則,陸生來台只是來讀書,就比照外生。

放寬陸配三親等來台是人道

至於日前民進黨拜會陸委會,建議放寬陸配三親等來台限制,是否調整?洪耀福說,那是人道,對陸政策調整不是株連九族,歡迎友好的人再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