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2

美股連7漲 經濟學人:感謝減稅跟復甦

#股市 #美股 #投資 #理財 #川普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股市就像天氣,說變就變。幾周前投資人還在重新思考「川普行情」能否持續,但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又連續七個交易日創收盤新高。「經濟學人」雜誌指出,這波股市上漲的成因廣泛,全球景氣復甦信號頻傳,及美國可望減稅是主要推力。

美股連漲7天,經濟學人雜誌認為,美國減稅消息是主要推力。圖為示意圖(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不只美股,MSCI全球指數也創新高,商品價格也上揚,可以看作是中國大陸經濟穩健的信號,亞洲貿易在長期停滯後開始回升,興業銀行編製的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上升到五十三(超過五十代表經濟擴張);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四,高於去年的百分之三點一;通膨也隨著商品價格上漲而上升,使通縮的憂慮漸消。

股市分析師對今年企業獲利的預期深具信心。據美銀美林預估,今年全球企業獲利將成長百分之十二點六,遠優於二○一五年的衰退百分之○點七及去年的百分之二點四。美國企業似乎更有信心,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都表示獲利預估「樂觀」,是二○○三年以來最佳情況。如果川普降低企業稅率,並鬆綁法規,對每股盈餘當然有利。

「經濟學人」指出,這些有利的氛圍顯然與全球政局混亂形成尖銳的對比。華府的擾攘只能算是「雜音」,但如果法國極右派的雷朋五月當選總統,便將是真正的威脅,因為她主張法國退出歐元區,法國所有的債務都將改由法郎支付。

投資人的另一項風險,就是可能會對川普的成長政策失望。川普的財政擴張政策是否大到符合投資人的期望,目前仍不清楚,尤其是基礎建設支出方面可能受到國會的阻撓。另外聯準會已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固然證明美國經濟已經復甦,但對習於○利率的股市而言也是一大考驗。貿易戰的風險也未完全排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