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8

年輕女性注意 容易得乳癌是因為這項代謝能力太差

#乳癌 #居家 #女性 #脂肪 #熱量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醫院近期一份研究發現,國內年輕型乳癌的快速增加,45%乳癌患者是50歲以下年輕女性。因為年輕型乳癌人數不斷攀升,加上生第一胎的年齡延後,乳癌門診愈來愈常看到孕婦,臨床發現,乳癌孕婦易延誤治療,診斷罹癌偏中晚期、腫瘤較大,研判與懷孕或哺乳期生理的變化,使婦女忽略癌前徵兆有關。

據衛福部統計,癌症發生排名乳癌位居第三,過去普遍認為台灣乳癌與飲食西化有關,但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季宏指出,歐美乳癌好發於年長者,台灣、日本、新加坡等東亞乳癌卻以年輕型居多,這次研究更發現,美國東亞裔也偏向年輕化乳癌,東亞乳癌未全面西化,「單純西化生活方式導致台灣女性乳癌」被推翻。

熊昭指出,懷孕14周以後、第二孕程、第三孕程,使用化療對胎兒是安全的,不需要墮胎,應儘早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案。記者陳婕翎/攝影

針對該現象,林季宏推測,可能因東亞人長期居住在地小人稠食物缺乏的地方,「演化後,你我對脂肪或雌激素的代謝能力較差」,本來就無法承受體內有太高的脂肪或雌激素,過多的脂肪或熱量攝取會造成體內雌激素濃度增加及乳房脂肪發炎,是造成台灣年輕女性更容易罹患乳癌原因。

乳癌年輕化,乳癌孕婦或媽媽成為嚴重議題,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熊昭發表最新研究,2002至2014年間3萬多名20歲到50歲初次確診為乳癌者,其中2920名死亡,個案中有323名在五年內有懷孕紀錄。她指出,並非懷孕本身影響乳癌預後,治療延遲才是造成乳癌孕婦死亡更重要的因子。

在比利時與德國有64%的乳癌孕婦會接受化學治療,在台灣僅12%會接受化療。「不要因為懷孕或哺乳而延誤治療。」熊昭指出,懷孕14周以後、第二孕程、第三孕程,使用化療對胎兒是安全的,不需要墮胎,應儘早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案。接受化療孕婦存活率與未懷孕者做比較,幾乎是一樣。

許多乳癌孕婦擔心接受治療,會造成孩子不良影響,熊昭引用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文章,長期追蹤化療孕婦的孩子,發現生長狀況、心血管功能及認知發展等各方面都在正常範圍。所以不需為了治療過早引產,早產反而是造成嬰兒死亡的危險因子。

預防乳癌除早生多生、避免塑化劑及DDT等環境賀爾蒙的曝露,林季宏建議,避免過多脂肪或熱量攝取,忌口不易,可仰賴多運動加速代謝,將運動視為每日重要行程,安排運動時段就不要做其他事,訂計畫後再忙也能動一動。另外,記得定期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