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7

核廢料貯存覓地 台電相中4無人島

#地方 #蘭嶼 #核廢料 #基隆 #金門 #貯存 #設施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蘭嶼核廢料要搬到哪裡去?」不僅蘭嶼鄉民關心,也考驗小英政府落實非核家園的執行力。台電去年提出在無人島設置集中式貯存設施方案,獲經濟部贊成,經半年調查,台電篩選出四個候選場址。據了解,這四個無人島候選場址分別落於基隆市、金門縣、連江與澎湖縣轄區內。

蘭嶼接受低階核廢料已達卅五年歷史。二月十五日,是民國八十五年最後一批核廢料運至蘭嶼滿廿二周年,至今十萬桶核廢料仍靜靜躺在龍門地區的蘭嶼貯存場。

原能會去年中要求台電提報核廢料最終處置方案、蘭嶼貯存場遷場規畫等兩份報告,台電去年底提出,原能會十五日將公布審查結論意見。

台電規畫,不只蘭嶼十萬桶低放核廢料要搬家,核一、二、三廠運轉中的十五萬桶與除役後的卅五萬桶低放核廢料,總共六十萬桶低放核廢料,以及五千公噸的鈾(用過核燃料)也要一起集中貯存。

據了解,台電選址原則是「將社會、環境衝擊降到最小」,台灣本島一開始就排除在外。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在「降低衝擊」的前提下,無人島的確比本島來得更理想。

台電說,原能會去年訂出「集中式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場址規範」,已大致排掉台灣本島的可能性。在篩選無人島或準無人島時,台電有三個基本條件:第一,不能在主要斷層帶兩側各一公里及兩端延伸三公里帶狀地區。第二,島嶼面積需超過廿六公頃,才夠放核廢料。第三,最好沒有人住,且沒有觀光潛力。

據了解,曾被選為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的金門縣烏坵鄉,是四個候選場址之一。另外三個島嶼落於基隆市、連江與澎湖縣轄區內。連江與澎湖縣向來以多島聞名,基隆市北邊也有多個小島。

至於宜蘭相當知名的龜山島,雖然也是無人島,台電考慮到目前觀光活動旺盛、且底下可能有火山運動,排除在外。

不過,台電認為「候選場址並非台電說了算」,是依據客觀條件給的建議,不願進一步公開四個建議地點。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希望由行政院永續經營委員會下的非核家園小組推動選址作業,透過公正、公開討論,凝聚社會共識。不過,非核家園小組目前還沒組成。

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難產,台電近年提出替代方案與應變方案,但都受到環團與地方政府反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