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9

打造台北西區人文街景 「交通進入危險期」

#地方 #台北西站 #客運 #街景 #綠地 #廣場 #交通

記者張世杰、郭逸君/台北報導

台北西站今晚發出最後一班客車後將走入歷史。卸下運輸重責的西站,北市府將拆除,打造綠地廣場等不同的街景,希望改善忠孝西路多年壅塞問題,由於改善工期長達半年,市長柯文哲說,「現在開始要步步為營,因為(交通)要進入危險期」。

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光三越左前方的「國光客運-台北西站」即將走入歷史。(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西區門戶計畫」,希望一改台北車站周邊枯燥乏味的景觀,試圖打造結合歷史意象、生態多樣的空間,台北西站拆遷為其中重要一環。

今晚最後一班車駛出後,工程單位將隨即進場,開始架設鷹架、網架、防塵網等前置作業。

北市府新工處表示,避免建築物在拆除過程中傾倒,會將怪手吊至建築物頂端,用「由上而下」的方式,在一個月內將建築體拆除。

拆除後的西站,將規劃為綠地廣場、公車彎亭,整體面積近一點六公頃。依北市公園處規劃,廣場將種植整排櫸木、楓香;櫸木樹型好、樹幹直,相當有氣勢;楓香樹葉則會隨季節變色,秋冬時節可營造廣場不同氛圍。

走過一甲子的台北西站,見證台灣公路客運的發展史,但許多民眾不知道,過去還有台北東站、北站。台北西站經歷公路局時代、台汽客運、到現在的國光客運,客運的車種也歷經多變,早期的金馬號還有車掌小姐送報紙、飲水。

依公路總局資料,台灣最早的客運總站名為台北站,地點在現在的台北火車站,一九四六年發出第一班車,後來更名為台北北站,之後再更名為台北東站,後來配合鐵路地下化,台北東站遷移到現在台北西站A棟位置。

現在的台北西站B棟,日據時代是台北近郊株式會社場站,一九四七年被公路局收購,成為公路局南站,後改名西站,增建扇形停靠站,也是全台首座扇形月台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