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74

黑心油流竄全台 魏應充遭求刑30年

#頂新 #魏應充 #黑心油 #起訴 #求刑 #味全 #高檢署

記者陳志賢、洪璧珍、程炳璋、曹明正/綜合報導

頂新黑心油流竄全台,在高檢署協調下,彰化、高雄、台南、嘉義、台北5個地檢署,30日同步偵結起訴頂新黑心爛油相關案件,共起訴前頂新董事長魏應充等15人、頂新及味全8家公司,總計犯罪所得高達38億3000萬多元。5個地檢署同步起訴頂新黑心油案,祭出霹靂、震憾手段,宣示積極查辦食安案件決心,給予黑心業者最嚴厲警惕。

魏應充再遭彰檢起訴。

司法史上首見其中,魏應充因身兼頂新、正義、味全公司前董事長,遭彰化、台北兩地檢署起訴,彰檢求刑30年、北檢求刑5年。日後魏應充在案件訴訟期間,勢將南北奔波出庭應訊。5個地檢署同時大起訴黑心油案,也是台灣司法史上頭一遭。

昨晚彰化地院召開魏應充接押庭時,檢方還爆出重大內幕。蒞庭檢察官施教文要求合議庭法官續押魏應充等人,當庭指出10月9日接獲衛福部機密公文,指外交部通知已透過越南經貿辦事處了解大幸福公司出口的是飼料油,沒有食用油,要檢方查明;結果16日彰檢會同北檢搜索頂新味全總公司、帝寶等處所時,竟然在查扣的電腦內,發現這份機密公文,顯見魏家神通廣大,才會有指示員工湮滅證據的舉動且員工口徑一致的說法,故一定不能讓魏應充交保,否則有串供、滅證之虞。

檢方這番說法如震撼彈,震驚庭上。負責案件主體的彰檢查出,頂新自2011年起為節省成本,由前總經理常梅峯要求將飼料油改食用油名義報關,越南大幸福公司取得檢驗證明後,隔年即以食用油名義將飼料油販賣給頂新公司,檢方從搜索查扣的簽呈、會議紀錄認定魏應充對於劣油冒食用油早已知情,並主持會議作成決策,依加重詐欺等5項罪名起訴魏應充。

會議紀錄露餡除魏應充之外,揪住爛油源頭的彰檢,還起訴數名共犯,包括常梅峯求刑25年、頂新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陳茂嘉和越南大幸福負責人楊振益各求刑18年等。在這波同步起訴中,彰檢共起訴7人、1公司,犯罪所得4億4162萬多元;嘉檢起訴4人、4公司,犯罪所得1億1394萬多元;南檢起訴1人、1公司,犯罪所得4506萬多元;雄檢起訴3人、1公司,犯罪所得32億99萬多元;北檢起訴2人、2公司,犯罪所得2836萬多元。

以頂新爛油風暴席捲全台的黑心油案,目前有13人因案在押。各地檢方目前查扣頂新案犯罪所得,嘉義地檢署查扣加拾伊商行負責人名下基金4檔,累計目前各地檢署查扣價值近23億元財產,但不含尚無法估算價值之廠房、設備及機具等。在查扣資產中,以北檢查扣數量最多,包括查扣魏應充名下所有7檔上巿股票及房地產共14筆,包括3戶帝寶豪宅,以及8家金融機構帳戶存款。

高檢署表示,全台有13個地檢署偵辦64件黑心油案件,已有屏東、台北等6地檢署起訴郭烈成、強冠、頂新、味全、正義等7案,另雲林地檢署偵辦晉鴻公司等50多案,仍蒐證調查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