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

台鐵活化資產 車站變旅館

#台鐵 #地方 #古蹟 #旅館 #觀光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鐵資產活化再利用有新亮點。全台僅存唯一的古蹟車站2樓(台南火車站)旅館空間,日治時代日本皇室成員曾來台住過,雖僅有七間客房,但極具觀光賣點,現已進行整修工程,最快明年可對外公告委外經營,而新高雄車站旅館大樓則預定今年7月開始施工,未來將有188間客房,也將委外營運。

據指出,台鐵沿線大大小小有200多座車站,只有台北和台南車站設有旅館,其中台北車站早已拆除,目前全台唯一在車站2樓還留有旅館空間的,只剩台南火車站一處,該車站2樓總面積247坪,其中客房僅七間,至多可入住14人,其餘空間為餐廳。

台鐵活化資產,車站變旅館。

台鐵活化資產,車站變旅館。

1949年國民政府接手台灣,台鐵的台南車站旅館也繼續經營,後因車站老舊而不再接待旅客,旅館空間因此閒置了30餘年,相當可惜,台鐵為擴大業外收入,盤點所屬土地、房舍資產,評估後認為台南車站2樓空間整修後旅館仍可營運,且應極具賣相,故決定斥資整修。因車站是日治時期日本人所建,屬於文化資產,因此,在完成文資審議作業後,2017年11月底才開始動工。

台鐵資產開發中心總經顏文忠表示,台南車站2樓的旅館是目前全台所有火車站內唯一設有旅館的車站,不但地理位置絕佳,交通與生活機能便利,更具有濃濃的歷史文化風格,整修後對外營運時,只要結合台南古都的歷史古蹟、景點、小吃,並加上導覽,七間客房非常適合家族或是同學聚會型的旅遊,而且日本皇室成員還曾入住過該旅館,相信對日本旅客也會非常具有吸引力,預期營運後光是日客就會接不完。

顏文忠說,因台鐵沒有經營管理旅館的專業人才,所以決定採包底抽成的方式,委託有能力、信譽佳的業者來經營,預計最快明年就可對外公告,公告前會先舉辦招商說明會。

除了台南車站旅館,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地面空間則興建兩棟大樓,一棟是商辦、一棟為旅館,旅館部分規劃188間客房,每間客房約10坪,現已完成都市計畫審議作業,今年7月可以動工興建,完工前同樣會以包底抽成方式公告招標,以便完工後即可對外營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