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8

北捷未來施工模式 將讓民眾選擇

#交通 #捷運 #施工 #地方 #噪音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捷運工程施工與鄰近住戶居住品質息息相關,為取得雙方平衡,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政會議裁示,未來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建設施工計畫書應先擬定工程施工模式,並與沿線周邊住戶溝通,選擇是要忍受噪音等不便盡速完工,還是維持生活品質拉長施工期間,讓民眾選擇。

捷運局表示,若有民眾反映施工造成生活品質受影響,捷運工程就會調整施工項目順序,例如捷運信義線東延段因位處信義路四段尾端多為住宅區,目前與當地居民溝通討論後,施工時間已避開晚間10時至隔日早上7時。

捷運是大台北民眾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捷運施工也存在噪音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捷運是大台北民眾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捷運施工也存在噪音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此外,若遇需施作工程時段長的情況,捷運局也會事先與居民溝通。目前捷運工程萬大線、信義線尚無居民共識無法彙整的狀況,民眾如果對工程有疑慮,也可撥打1999熱線反映,可彈性調整施工狀況。

捷運局主秘王偉說,目前捷運施工前都有施工說明會,讓工程沿線居民知曉施工程序、時間等,有些地區居民反映晚間10時後、早上6時前不要施工,但部分工程需要持續進行,例如灌漿、打水泥等都需要持續一個階段才能結束;施工期間往往會超過限制時段,如果夜間完全禁止施工,工程就會受影響,未來工程期間希望可以多找地方溝通、調整作業時段。

王偉指出,若規定晚間10時後不能施工,施工單位可能提早9時就要收工,但因現今捷運工程多在馬路中間施作,不少施工地點都是交通要道,交通尖峰時段也不能有大型機具進入,對於施工期程也會有會影響。一般來說,得標廠商的施工時段都是24小時,但考量各地民眾心聲也會調整施工時間。

王偉也說,現階段工程採用低噪音機具,但影響也不能完全避免,因為捷運施工路段都是在密集住宅區,對住戶而言多少還是有干擾,但市政府會要求廠商不要影響居民正常生活起居,工程如有異動也須多與鄰近居民商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