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09

最美臨海支線 八斗子站可望重生

#交通 #台鐵 #深澳支線 #復駛 #臨海支線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台鐵深澳支線瑞芳到海科館站上月初復駛,鐵道迷希望恢復廢棄25年的八斗子站月台,成就這段依山傍海「最美的臨海支線」,也有利發展地方觀光,台鐵人員昨天說,估計整修要花8500萬元,如經費到位,1年後就可營運。

台鐵深澳支線復駛後,在海科館站怠速等待時遭到抗議,移至舊八斗子站前,依山面海,被鐵迷形容為最美麗的臨海線。(記者游明煌攝影)

台鐵在東北角有一條美麗的「曲線」—深澳支線,其中位於新北與基隆交界的八斗子火車站與海僅隔一條馬路,是台灣臨海最近的鐵路支線車站。

台鐵上月9日恢復深澳線瑞芳站到海科館站4.2公里的載客業務,3節列車原本在海科館站怠速等候發車開往瑞芳站,因附近居民受不了火車的柴油臭氣和噪音,只好再往深澳方向開400公尺,空車停在廢棄的八斗子站等候發車。

鐵道迷發現又有列車行駛在這條臨海線上,奔相走告,紛紛搶拍,尤其在好天氣,彩繪列車依山傍海的美麗身影,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欣賞,可惜無法載客,地方也建議,希望火車延駛到八斗子站,帶動地方觀光。

立委謝國樑昨天會同台鐵人員前往八斗子站會勘,他說,舊八斗子站的山海美景很迷人,重新恢復使用,並不困難,但要做好安全措施,加上附近有潮境公園,可以為當地帶來觀光效益。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陳仲俊表示,月台邊坡有落石危險,預估包括整修月台、遷移鐵軌、路基維護及設置擋土牆等,重建經費要8500萬元,希望其他單位支援,若經費到位,1年後就能完工。

1960年起,深澳火力發電廠運轉,有運煤需求,台鐵新建起於瑞芳、終於深澳的深澳支線,1965年通車;後來延伸至水湳洞,兼辦客貨運。因北部濱海公路開通,1989年停辦客車業務,只保留運煤列車行駛,待深澳電廠關廠,也在2007年停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