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72

台鐵深澳支線 延駛舊八斗子

#交通 #台鐵 #深澳支線 #復駛 #廢棄 #噪音

記者張謙俊、曾百村/基隆報導

台鐵深澳支線今年元月9日風光復駛,從瑞芳站到海科站短短4.2公里,支線柴油列車停靠海科館站怠速候客,引起周邊居民抗議廢氣與噪音,反促成台鐵打算把深澳支線從海科館延伸400公尺到舊八斗子站。

深澳支線拉到舊八斗子站,海景無限好。火車發車前,吸引路人拍照留念。(記者張謙俊攝影)

台鐵已進行營運規劃,粗估需9千萬經費,希望保留八斗子站原汁原味,預計明年9月前正式營運。

台鐵深澳支線曾是全台唯一濱海支線鐵路,依山傍海的絕美風景深植鐵道迷心中,還被譽為全台最美的鐵道。

深澳支線當初因產業(煤礦)而生,也因產業消失,民國51年起停止客運服務,部分路段也宣告走入歷史,逐漸被人遺忘,沒想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今年元月開幕,為疏運旅客,深澳支線又起死回生。

不過,鐵道迷說,深澳支線從瑞芳站到海科館站僅4.2公里,車程8至10分鐘,沿途風景比起過去全長12.3公里相比,難窺當年風光。

深澳支線復駛後,因海科站附近住戶抗議柴油電車怠速噪音和冒煙,影響生活品質,台鐵順應民意,打算將車班往前拉400公尺抵達舊八斗子站,使深澳支線終於山景與海景結合,也讓鐵道迷得以重溫深澳支線昔日風光。

立委謝國樑昨與台鐵人員會勘深澳支線,提起深澳支線復駛,遭海科館周邊居民抗議廢氣與噪音,影響生活品質,反而促使深澳支線延駛至舊八斗子站,謝國樑形容這是「美麗的錯誤」所促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