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陸學者:小英應說清兩岸「共同點」

#交通 #蔡英文 #九二共識 #兩岸交流 #兩岸共識

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接受華郵專訪,大陸涉台學者解讀不一。廈門大學台研院長劉國深說,大陸不是非要蔡總統說出「九二共識」4字,而是要她對兩岸間的共同性做「正面陳述」;上海台研所副所長倪永傑說,大陸並未對蔡英文「設限」,而是只要她任期內一天,就會要她回答一天,不會在某個時間點後就不聞不問。

中國學者建議,小英應說清兩岸「共同點」。(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中國房市情境圖,攝於貴陽。(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蔡英文受訪共回答逾20問題,大陸涉台學者對此相當關注。不過看了蔡回答後,多數學者認為,模糊部分依然模糊,「並無令人驚奇之處。」蔡在專訪中呼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更多彈性」,劉國深說,北京是有彈性的,沒要求蔡總統一定要說「九二共識」4字,只要用「方便的語言」說清兩岸關係共同點即可,但蔡總統至今仍模糊以對,「這樣是不夠的,她還要努力。」

倪永傑表示,「從台灣參加WHA會議、台灣家屬赴陸探視電信詐騙案嫌犯,大陸已釋放最大彈性和善意,蔡英文難道看不見嗎?」反觀台灣作為,倪永傑舉例,台灣處理課綱微調、陸配身分證仍維持6年,甚至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都看不出是推進兩岸和平穩定的舉措」。

蔡英文指「台灣是民主社會,政治領導的決,必須依循民意」,清華大學台研院長巫永平說,蔡英文單方面提台灣民意,不顧大陸有13億民眾希望統一,「只提台灣民意是片面的,要把台灣和大陸民意加總,兩岸民意一起看才完整。」

倪永傑也表示,「大陸也有13億民意要求發展兩岸關係,這也很強大。大陸民意主張兩岸統一,蔡英文也需要面對。」倪永傑觀察,蔡英文似「吃了秤砣鐵了心,一條路走到黑」,雖「無限接近」大陸所提最低標準,但就是打死不說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精神內涵,兩岸政治僵局看來短期內還是無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