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2

性侵防治法釋憲 被害人免出庭 各方力挺

#性侵防治法 #釋憲 #被害人 #出庭 #性侵 #違憲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林偉信/台北報導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讓被害人免出庭是否違憲,司法院大法官4日在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台北律師公會指該規定侵害被告詰問權,法官協會代表反駁,不是每個人都是Lady Gaga,不該強迫被害人上法庭。大法官將擇期公布釋憲結果。
 
本案導因一名15歲少女回家途中,遭到陌生男子擄走後性侵,案發後警方採集到DNA樣本,1年半後嫌犯因另犯他案,警方比對DNA逮獲被告,少女因身心受創未出庭,以警方訊問筆錄替代。
 
法官協會代表邱忠義在憲法法庭上表示,不是每個人都是藝人Lady Gaga,有勇氣可以侃侃而談被性侵過往,不應強迫被害人上法庭。圖/記者林偉信攝影法官協會代表邱忠義在憲法法庭上表示,不是每個人都是藝人Lady Gaga,有勇氣可以侃侃而談被性侵過往,不應強迫被害人上法庭。圖/記者林偉信攝影
 
憲法法庭 陳述看法
 
被告遭判刑定讞後仍否認犯罪,主張沒有在法庭上詰問少女,《性侵害犯罪防治法》16條、17條的規定,剝奪他受公平審判的權利,聲請釋憲獲受理,大法官4日開說明會,邀集機關代表及專家到庭陳述意見。
 
司法院刑事廳副廳長吳秋宏主張該規定沒有違憲,他舉例有名性侵被害人接受警方調查後自殺死亡,因案發後她立即告知2名友人性侵過程,法院後來用友人的證詞將被告定罪,歐洲人權法院判決,被告有罪認定沒有違反人權公約。
 
身心受創 情何以堪
 
司法院少家廳長謝靜慧用感性口吻說,她承審過許多性侵案,因法律規定須傳喚被害人到庭,但等到她在法庭上親眼看到身心受創的被害人後,就後悔為何要發出傳票。
 
法官協會代表邱忠義說,不是每個人都是Lady Gaga,有勇氣可以侃侃而談被性侵的過往,有許多被害人因被性侵害受創嚴重,甚至看到法官的證人傳票嚇得逃家及試圖自殺,法律要保障被告,也應該對犯罪被害人有照料的義務。
 
弱勢地位 應予保護
 
衛福部代表更拿出數據表示,一年有8499件通報性侵案,3128件警方偵查、檢方起訴1724件、一審判決有罪1386件,不到16%的定罪率,凸顯性侵被害人的弱勢地位,法律應保護被害人,現行規定沒有違憲。
 
除台北律師公會及台灣刑事辯護協會代表外,包括學者專家賴芳玉等人、司法院及法務部、衛福部及警政署等機關代表,幾乎一面倒支持現行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規定,審判長許宗力最後諭知擇期公布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