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9

贊成學者:爭議會少 反對學者:都更恐停擺

#政策 #都更 #都市更新 #釋憲 #違憲 #張金鶚 #郝龍斌 #文林苑 #華光社區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針對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作出第七○九號解釋,有學者表示,正因都更條例問題多,都更過程才出現這麼多爭議;也有學者憂心都更恐因此「停擺」。

大法官釋憲,台北市府開會將對外說明。(圖/好房資料中心)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說,政府的法令,大法官卻認定「違憲」,恐怕會讓公務員士氣大傷,都市更新進展不只被拖慢,根本是停擺,依法行政後卻是多做多錯,公務員很可能乾脆不作為,一切從嚴解釋。

「大法官的解釋會讓都更變得更難做,恐怕未來沒有民眾願意輕易簽下同意書。」莊孟翰說,要實施都更,多數決是必要的,但什麼才叫「多數」,可以討論,不是把法修得很嚴就叫好法,而是應在都更條例以外,建立「機制」協助,如建築師公會預審、NGO團體協商等方式,讓整個都更程序更為完備。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長黃麗玲則指出,大法官認定違憲的三條條文,都涉及行政程序的正當性,也讓社會各界有機會討論,是個好的開端。

不過,黃麗玲說,都更條例裡的強制代為拆除涉及公共利益性、憲法保障人民居住權等,此次釋憲未提到是否違憲,有點可惜。

至於都更腳步是否會因此慢下來,黃麗玲表示,就是因為都更條例問題多,才造成這麼多都更爭議,社會大眾公開討論都更條例,有助於後續都更執行。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大法官認定違憲,行政單位應更確認,並確保都更條例修法盡快通過,讓都更條例更嚴謹,爭議也會因此減少。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現行的都更法令確實有問題,都更是合作開發事業,應該慢慢來談,日本六本木走了十七年才完成,硬體建設只占最後兩年半,台灣的都更太急了,對於人民財產權保障不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