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5

商研院示警經濟下行 中國「清零政策」、「爛尾樓」波及全球

#寰宇 #政策 #商業發展研究院 #第三季 #商業服務 #景氣 #回升 #經濟下行 #中國爛尾樓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指出,今(2022)年第三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顯示略有回升,並未如於上一期預測的會持續下降,主要原因是住宿餐飲業在第二季以來,繼而第三季強勁的反彈回升,加上服務業就業人數在同期間也呈現增加,比前一年的持續減少大相逕庭。不過整體經濟呈下行趨勢,中國因防疫「清零政策」與「爛尾樓」房地產泡沫危機,影響所及,使美國股市不支倒地、也波及全球股市。
 
商研院表示,然而,領先綜合指數仍然持續下滑,且下滑速度加快,導致同行綜合指數在短暫振盪後,預測在明年第一季會再止升轉降。意味疫情趨緩下防疫措施鬆綁的效果,受限於整體經濟的下行趨勢,代表內需為主的商業服務業並無足夠力量獨撐大局扭轉趨勢。可見同行綜合指數在今年下半年的逐漸回升走勢,充其量仍然只是低谷振盪的徘徊現象,無法算是真正的復甦。
 
今年第三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顯示略有回升,不過整體經濟仍呈下行趨勢。示意圖/台中市府提供
中市邱比特計畫串聯商圈,再獲中央700萬元補助。圖/中市府提供
 
環顧整體國際經濟情勢,自COVID-19疫情爆發的近三年來,疫情、極端氣候、地緣政治衝突、全球化「大退潮」、俄烏戰爭等影響經濟下行趨勢的因素,變本加厲。供應斷鏈、能源與糧食短缺、螺旋狀物價上漲形成,引發美國聯準會(Fed)「縮表」在先,接著連連升息,各國貨幣紛紛貶值,通膨壓力蔓延全球,國際貿易需求轉弱。
 
商研院指出,同時又見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因防疫「清零政策」與「爛尾樓」房地產泡沫危機,影響所及,美國股市終於不支倒地,並波及全球股市。國際貨幣基金(IMF)對2022年與2023年的世界經濟成長估計與預測,出現破天荒的四度下修,2021年的「不均衡」復甦,未能向上改善,反而演變成持續下行走勢,通膨壓力一直未見紓解,如今情勢已惡化成自石油危機以來最嚴峻的「停滯性膨脹」不確定危機。
 
在如此環境趨勢下,過去疫情大流行期間,台灣仍然可以因為半導體為主的製造業基石穩固(「護國神山」台積電(TSMC)更躍升世界第十大市值品牌),加上防疫相對於世界十分成功(曾經高創252天連續零確診記錄),製造與國際貿易迄未出現供應斷鏈現象,經濟韌性之強,稱霸全球。
 
然而,國際經濟情勢持續惡化,如今,雖然國內外因疫情趨緩,各國國境也紛紛重開,國內自10月13日起開放國門後,於12月1日起開始有條件「口罩鬆綁」,餐飲業「春暖鴨先知」,其他消費服務業也摩拳擦掌引頸期盼「報復性」消費的到來,不過通貨膨脹已明顯剝蝕國民購買力,疫情衝擊人力供需與就業結構,加上消費者行為與消費趨勢的轉變已產生新常態,並無法照著老路走回去。
 
商研院表示,唯有創新應變的新商業型態與經營策略才能有效「迎春」,不只商業服務業的餐飲觀光住宿如此,其他金融、物流運送如此,甚至國際貿易與跨境電商服務業也如此。一般已熟知的「數位轉型」、「能源轉型」與「ESG永續轉型」的浪潮更兇猛地迎面拍岸而來,正等待政府、民間、機構、專家共謀加速變革創新之道,促進歷史性的數位與服務為中心所驅動的重大投資風潮,重振台商回流潮後的另一波「創新價值」投資風潮,徹底改造成一個足以確保今後均衡與永續發展的新產業結構與經濟體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