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3

景氣同步擴張 已到強弩之末

#寰宇 #景氣 #擴張 #回升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

■莫斯(Daniel Moss)

世界經濟同步溫和成長的趨勢確立迄今已一年,現在是思索全球經濟下一步會怎麼走的時候了。

許多人覺得,繁榮時期才剛開始。大衰退過後,歷經多年斷斷續續、有氣無力的景氣擴張,2017年總算見到所有重要經濟體成長力道同步增強,連歐洲和日本也甩掉長期積弱不振的標籤。

全球景氣同步擴張,此為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但是,光是「同步」一詞成為熱門字眼,就值得憂慮。當舉世觀點這麼趨於一致,可能就要出錯了。

這波景氣擴張可能繼續走完第九個年頭,但之後不太可能加速,看來注定會減緩。我不是預言衰退即將到來,但我們似乎正面臨成長步調減速。

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呈現的景氣降溫跡象,似乎是最明確的徵兆。無論是製造業指數還是服務業指數,最新的PMI指數顯示景氣還在擴張,只是擴張速度減緩。一年前,這些指標預示未來經濟會更繁榮;如今,指數只堪稱穩健,已從高檔回落。

稱不上衰退,但成長動能也沒增強,不足以促使美歐央行停止收回刺激措施。這倒無妨,貨幣決策當局本來就不該過度反應。大致而言,他們仍在試著節制金融海嘯後實施的超寬鬆政策,而不是在緊縮政策。這個差異常被忽略。

本周,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的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指數稍微下滑。這件事本身沒什麼大不了。然而,歐元區也出現類似的動能減速,而亞洲各國的PMI指數也減弱。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魯斯金認為,最新數據有如「早期的警訊」,提醒決策官員切莫對全球成長彈升的展望過於自滿。

美國目前的景氣擴張可望是史上最長的一波,但終究會走到盡頭。川普去年12月簽署的減稅案讓這波擴張可再撐久一點,但能否阻擋更廣、更深的歷史趨勢,令人懷疑。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的資料顯示,自1990年以來,每一段世界經濟同步成長的時期,都尾隨著某種令人不樂見的經濟意外。

這波擴張已讓人嗅到強弩之末的味道。成長還可能再延續一陣子,但要留意是否出現微妙的變化。種種微妙的變化加總起來,情況可能就不太妙了。

(作者Daniel Moss是彭博視角專欄作家/編譯湯淑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