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27

南部地區砂石供需失衡 高雄建商擔心波及建築成本

#地方 #砂石 #建商 #混凝土業 #高雄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綜合報導

南部地區最近傳出砂石供需失衡,造成預拌混凝土業無法正常供料,甚至價格上漲,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今天表示,已有建商反映混凝土業通知業界漲幅在15%到20%間,勢必增加建築成本。

張永義已聯絡所屬會員召開緊急會議,了解供料失衡原因,並拜會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請求協助,向行政院、監察院、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共工程委員會及經濟部水利署等相關單位反映。

南部地區最近傳出砂石供需失衡,造成預拌混凝土業無法正常供料,甚至價格上漲,已有建商反映混凝土業通知業界漲幅在15%到20%間,勢必增加建築成本。記者謝梅芬/攝影

張永義說,造成供料失衡原因主要是人為因素,指稱河川局未積極發包及整治河道,致使發包量遠不及使用之需求。還有,為環保問題,10年以上汽機車將面臨限制移動管制、汰換,致使開採及載運砂石混凝土業者成本增加。再者就是「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堆置砂石以面積課徵空汙費,課徵方式以面積計算。

張永義表示,砂石是民生必要的社會資源,少數人長期壟斷,造成原料上漲,房價成本墊高,對房屋市場非常不利,有失居住正義。

另外,張永義也說,八八風災至今河道疏濬不盡理想,砂石淤泥阻礙河道,建議政府主管河川單位加速發包整治,增加砂石供應量。希望相關單位徹底查訪,有無人為因素操控砂石供給量,壟斷市場需求。

據了解,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已邀集各相關機關、產業公會開會檢討,要求礦務局、水利署、環保署、公平會及屏東縣政府等相關機關,採取多管齊下措施,協助解決砂石供需問題,讓近期發包的高屏溪流域疏濬砂石能在1月15日起出料投入市場,解決燃眉之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