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砂石不夠了!價格飆漲公共工程頻流標

#地方 #政策 #砂石 #流標 #建商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賈寶楠、翁禎霞、林育瑩、江國豪╱即時報導

南部砂石供應量銳減、進口也緊縮,導致價格漲不停;營建商憂心沒利潤,對公共工程興趣缺缺,不僅許多地方工程多次流標,連政府大力推動的前瞻建設計畫也遭殃;經費超過2億元的嘉義市「北排掀蓋計畫」就無人投標,若持續惡化,公共工程進度及施工品質都堪慮。

業界早反映 公平會遲無動作

南部砂石短缺,導致營建業「漲」聲響起,不僅衝擊南部房價、公共工程,甚至衝擊台積電等科技大廠在南部投資。全省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啟倫表示,業界老早反映問題,但公平會遲未動作,遲早引爆壓力;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也說,砂石是民生必要的社會資源,營建成本墊高,對房市非常不利,也有失居住正義。

高屏溪疏浚恢復正常,南部砂石也已正常出料,卻沒降價。記者劉學聖/攝影

去年4月起 南區供應量銳減

國內砂石供應以河川或水庫疏濬清淤的土石為主,根據礦務局網站資料顯示,去年4月起,南區砂石供應量銳減至前年4月的一半,且逐月萎縮,今年1月的69萬噸只有去年1月248萬噸的28%。

營建成本增 公共工程招標難

河川疏浚的砂石,可加工作為預拌混凝土等材料;南部砂石供應量大減後,價格不斷上漲,使許多公共工程在廠商眼中幾無利潤,乏人問津。

嘉義縣消防局東石分隊廳舍3年前因地震受損,被列危險建築,去年新建工程招標5次都流標,只好申請增加預算;台南市側溝改善工程也多次流標,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協助,投標狀況才改善。然而不僅中小型工程延誤,即使經費高達2.5億的嘉義市前瞻建設「北排掀蓋計畫」同樣流標二次。

桃園市社宅 招標9次都流標

北部砂石則長期不足,仰賴進口或東砂北運調節,去年受進口緊縮影響,砂石水漲船高,桃園市政府社會住宅中路3號因此流標高達9次,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也經四次招標才決標。

砂石漲價,營建、不動產等業者都吃不消,陸續透過公會、立委反映問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月召開專案會議,認為南部砂石供需失衡主因是高屏溪流域疏濬發包作業較遲,及砂石運輸車輛因環保政策與補助方案大量汰舊致運能不足等;公共工程與民間工程發包量明顯增加也是原因。

不解決漲價 地方憂延誤建設

工程會也函知各機關,履約中的政府採購案件,如因上述政府因素影響履約進度,可辦理延長履約期限;不過,地方政府擔心漲價的根本問題遲不解決,只會讓建設一再延誤,延長履約絕非上策。

高屏溪疏濬由經濟部水利署第7河川局負責,副局長黃傭評指出,去年受823豪雨影響,疏濬出料太慢,今年1月已恢復正常,目前價格問題仍在,可見市場因素才是關鍵;屏東縣府也反駁,高屏溪砂石量不足以影響市場價格。環保署也拿出數據否認,表示老舊車輛跟營建相關的只占8%,不是缺砂主因。

各界因此更好奇消失的砂石供應量去了哪裡?以及為何南部河川疏濬恢復正常,砂石仍不降價?地方工務單位紛紛憂心,問題再不解決,一連串工程延誤、下游漲價效應恐難避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