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87

購屋密技╱嫌惡設施「有區別」 買對未來等增值

#多空 #墓地 #靈骨塔 #福地 #加油站 #嫌惡設施 #房價 #小資購屋 #電塔 #變電所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買房避開「嫌惡設施」是許多民眾的既有觀念,原因多半為擔心房價貶值或不利健康狀況,事實上,嫌惡設施又可分為「永久性」、「非永久性」,或「有明顯危害」、「僅為觀感不佳」等類型,購屋預算非常有限的民眾,不妨依上述區別找尋適合自己的房子,如此就算靠近嫌惡設施,將來仍有增值空間。

不是所有嫌惡設施都會折損房價,關鍵在於設施未來存廢。(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忠孝東路五段,高價地段,捷運永春站旁,最貴墓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一般泛指的嫌惡設施種類繁多,有些確實對房價有負面影響,有些卻因人而異,例如台北市羅斯福路某預售案,與加油站僅咫尺之隔,銷售狀況仍非常熱絡,再看新北市汐科火車站旁的建案,不論新成屋或中古屋,都因為民眾指名要買軌道宅,房價高於區域平均。

下列非永久性、僅為觀感不佳的嫌惡設施,中長期看來對房價並無危害,反倒有可能漸入佳境。

高壓電塔、變電所

肉眼看不見的電磁波或輻射危害,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多大尚無法確切得知,高壓電塔多半在郊外,影響稍小,變電所則無法避免設在市區,有些外觀即可辨識,有些裝在民宅內,不好察覺,很多人覺得離它們愈遠愈好,但也有人查詢後發現,電塔與變電所有搬遷可能。

常見狀況為,居民透過地方政府或民意代表向台電公司反映,台電派員至現場會勘,接著進行電塔搬遷評估,另外,地方民眾常反映大大小小的變電所有礙觀瞻,台電也積極進行地下化工程。

墓地、福地、靈骨塔
和往生者有關的設施,多數人都有所忌諱,因此成為嫌惡設施,使鄰近區域房價硬是矮了一截,不過專家說,一般比較忌諱的還是開窗直接清晰可見這類設施的住宅,若只是位置在附近,無需太過擔心。

隨著都市發展密度增強,不少墓地、福地都有遷葬計畫,台北市安康社區附近的木柵公園,數十年前即為墓地,至今並未因此損及當地行情;新北市的新店第一公墓及深坑第二公墓也將由民政局進行遷葬,未來土地將作其他使用,或由都市計畫單位變更地目。

是否介意嫌惡設施、不喜歡哪種嫌惡設施,在民眾心中的答案都是見仁見智,對房價的影響與社會觀感,也只是購屋參考,挑選影響最小的嫌惡設施,先以較低價格入手,等待未來環境改善,房價同步增值,不失為高房價時代加快成家腳步的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