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9

這款嫌惡設施整天被抗議!專家:房價會跌全看地區

#居家 #嫌惡設施 #變電所 #房價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許多購屋族在看房時,都會留意物件周遭是否有嫌惡設施,為不影響日後的居住品質。不過專家認為,嫌惡設施不盡然都會為房價帶來負面的影響,跟嫌惡設施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很大的機率能助長房價。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一般來說,嫌惡設施具有以下三種特徵:
 
郭紀子認為,嫌惡設施不盡然都會為房價帶來負面的影響。圖/截自pixabay
高架橋與高壓電塔雖然同為嫌惡設施,不過實際造成的影響卻大不相同。示意圖/摘自Pixabay
 
一、服務居民,可增加民眾福祉,生活不可或缺。
 
二、會帶來負面的風險和成本,可能會影響附近地區居住環境及生活品質,危害附近居民安全、安寧、健康等,負面影響由設施附近居民承受,造成民眾的拒絕。
 
三、會影響房地產價值,尤其導致價格下跌,極易引發居民抵制。
 
郭紀子指出,要減少嫌惡設施的負面影響,應加強都市計畫和建築物使用管理。舉凡焚化爐、垃圾掩埋場、污水處理場、動物屠宰場、發電廠、輸變電設施、電訊中繼站及發射站、雷達站、軍事設施、機場、海港、巴士總站、監獄、矯正機關、特殊教育學校、福地(墳墓)、輸油或輸氣用管線等公共設施,受到都市計畫的良好管制,呈現有序的狀況。
 
不過有些嫌惡設施若未善加管理,則會造成都市民生混亂的局面,像成人商店、夾娃娃機店等非常氾濫,若位在住家樓下,容易對青少年成長產生不利影響,對於家中有未成年孩子的住戶,應盡量避免。
 
變電所常被列為嫌惡設施之一。圖/截自pixabay
變電所常被列為嫌惡設施之一。圖/截自pixabay
 
不過郭紀子認為,嫌惡設施對於房價的影響,不盡然都是負面的,如醫療設施、教學設施等,其實都有一個理想的居住距離範圍,不過仍須依個案的情形實地查看,以能排除嫌惡設施的不利影響為起點,到設施有利因素影響所及範圍。
 
而常被列為嫌惡設施之一的變電所,近年來台電對於市區不可或缺的變電所採取美化包裝,甚至採用綠化建築,企圖拉高左鄰右舍的好感度,或者同時增加興建民生綜合設施,抵銷其帶來的負面影響。實證研究得出,變電所對於房價並不一定會產生直接性影響,結果將因地區而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