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6

同樣有變電箱…為啥我家附近特別多?台電解惑了

#新奇 #變電箱 #變電所 #嫌惡設施 #居家 #台電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就怕影響生活品質,一般人買房時,常會避開周遭有嫌惡設施的物件,但有些嫌惡設施雖惹人嫌,卻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路邊隨處可見的變電箱。
 
台電表示,變電箱是送電最後一哩的關鍵角色,但為何有些地方的變電箱僅1、2座,有些地方則是有好幾座呢?台電也解答,會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區域用電需求不同」,為有效規劃變電箱的類型及數量,在數量上才會有所差異。
變電箱的多寡反映區域用電的需求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變電箱遷移人行道進度落後。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台電解釋,目前台電變電箱主要容量為25、50、100、167kVA,在選用設計變電箱時,如果選用的容量過大,會形成「大馬拉小車」的現象,變壓器會處於輕載狀態;若如果選用的容量過小,則會使變壓器超載,都不適合。
 
因此,為了確保用戶的用電品質,變電箱才會以「小容量、密佈點」的方式規劃,並設置於「區域用電的負荷中心」,以供電半徑不超過200公尺為原則,不僅能減少送電過程中電能的耗損,也減少電壓衰減對電力的影響。
 
至於變電箱的數量,一般常見的多為一座或兩座一起,所以如果大家在一個地方看到好幾座變電箱,就可以推測附近有較高的用電需求,因為要設置變電箱,是配電線路地下化後,要將電力傳輸到用戶家中所需。
 
同樣的道理也能套用在變電所,台電補充說明,越接近用電核心,越有助於供電的穩定與安全,變電所要盡可能蓋在民眾用電多的地方,可減少傳輸的電能損耗,並提高用電品質。
 
台電也說,民眾想遷移變電箱,可向營業處臨櫃申請,若是單純覺得有礙觀瞻或有安全疑慮,遷移必須自行付費,費用從1、2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有些電路管線埋在地下,遷移需開挖道路,費用就可能高達十多萬元。但為顧及電壓穩定度,遷移時還須在固定範圍內找到合適的設置點,可說是難上加難,因此成功遷移的案例並不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