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866

嚇死寶寶!2大嫌惡設施當鄰居 房價直接掉25%

#多空 #嫌惡設施 #房價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很多人在買房時,會相當重視周邊是否有嫌惡設施,如工廠、高架橋、焚化爐、高壓電塔、加油站等,住家附近若有這些「鄰居」在,不但會影響日後的居住品質,房價最多還可能下跌25%。
 
其實這些嫌惡設施所在地,原本應該要遠離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及商業區,但隨著市中心人口的快速增加,都市人口逐漸往郊區擴散,讓早期就存在都市周邊的嫌惡設施,也不知不覺中拉近了距離,成為不易改善的住宅障礙。
 
很多人在買房時,會相當重視周邊是否有嫌惡設施,如焚化爐、墳墓、高壓電塔等,不但會影響日後的居住品質,房價最多還可能下跌25%。圖/好房網資料照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一般來說,嫌惡設施可分為2大類,一就是會對生命安全造成威脅,共分為4項,另外一個則是會干擾居家生活,總計有12項。
 
一、生命威脅
 
包含飛機場、加油站、瓦斯槽及高壓電塔在內,與鄰近區域房價價差約5%到10%。而嫌惡的原因,機場不外乎就是飛機起降所造成的噪音、飛安事故影響安全;加油站的部分則是車流量多、油氣易燃,跟瓦斯槽一樣,意外發生時直接波及民房;還有高壓電塔,電流量大,天候不佳時,易發生意外。
 
以大台北地區為例,機場、垃圾場、焚化爐、墳墓與殯儀館等場所,早期皆分布於都市的邊陲地帶,如松山、文山、北投、內湖、新店、土城及中和郊區等地。
 
對生命安全造成威脅的嫌惡設施。圖表資料來源/有巢氏房屋
對生命安全造成威脅的嫌惡設施。圖表資料來源/有巢氏提供
 
二、生活干擾
 
包含神壇、高架橋、高架捷運、夜市、垃圾場、焚化爐、墳墓、殯儀館、家庭加工廠、停車塔、特種行業等,這種嫌惡設施雖屬第二類,但涉及層面不容小覷,主要是影響居家品質的舒適度,與鄰近區域房價價差落在5%到25%。
 
其中影響房價最多的4種設施,分別為焚化爐、垃圾場、墳墓以及殯儀館,價差約15%到25%。要避開焚化爐跟垃圾場,主要就是垃圾車出入及衛生條件不佳;而被視為陰氣太重的墳墓,被一般人視為不祥之物,忌諱與墳墓為鄰;殯儀館也是因為陰氣太重,且經常舉行喪葬儀式,干擾居家安寧,堪稱「嫌惡之最」。
 
至於其他設施,像是鄰近神壇的住家,必須忍受紙錢焚燒的煙塵、儀式噪音及潛在的火災風險;高架橋、高架捷運旁的住宅,道路震動、車行噪音及私密性等也會影響住宅品質;停車塔則是影響行路安全;工廠會製造噪音及交通不便;特種行業聚集處治安狀況會較差,夜晚因糾紛產生的噪音也會較大;這些設施對房價的影響約在1成上下。
 
干擾居家生活的嫌惡設施。圖表資料來源/有巢氏房屋
圖表/有巢氏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