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79

太香也不行 店家被罰乾脆搬家

#政策 #商圈 #夜市 #嫌惡設施 #異味 #環保局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麵包、咖啡、滷味、地瓜酥、麻油,這些許多人喜歡吃的香噴噴食物,對某些人來說,卻是難以忍受的干擾。有店家被罰款罰到吃不消,乾脆搬家。

鹽酥雞、烤肉業者油煙味常遭民眾抗議。 本報資料照片鹽酥雞、烤肉業者油煙味常遭民眾抗議。 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近三年來的異味檢舉案多達74件,從咖啡店、麵包店、熱炒店到燒烤店,都是民眾抱怨對象。

新北新莊一家麻油行遭住戶檢舉「太香受不了」,環保局稽查近200次,業者最後繳完罰單,決定遷廠。南投縣環保局接過異味的投訴,包括麵包香太重、咖啡烘焙過程濃郁的咖啡香,讓左鄰右舍聞不到清鮮空氣,街口的鹽酥雞攤味道也被檢舉,水果店的榴槤更是讓左鄰右舍受不了。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曾有麵包店因為麵包「太香」被檢舉,但其實是香還是臭,大家看法不同,會輔導業者加裝清淨設備,避免擾鄰。南投縣環保局也輔導業者接一支較高的管子,讓味道飄到遠方,不要影響鄰居。

台東市區一家滷味店多次被鄰居檢舉「味道受不了」,環保局要求業者改善,但效果有限,裁罰10萬到100萬元不等,後來業者吃不消,搬離該處。

要判斷環境中是否有異味,要靠「聞臭師」,也就是嗅覺判定員;稽查員現場採集氣味後,帶回嗅覺判定室,再將氣體樣本放入其中一個嗅袋,另2袋裝入相同容量純淨空氣,再由6名聞臭師各自判斷哪個嗅袋有異味,並依次稀釋,直到聞不出味道為止。根據稀釋倍數,換算成臭味指數。

北市稽查大隊大隊長陳沼舟表示,只要是讓人無法接受或排斥的味道,就算是「異味」,即便像咖啡味,有人覺得很香,但也有人抱怨每天24小時都聞得到,真的很受不了。

也因為異味的標準因人而異,北市環保局每年接獲的檢舉案五花八門,除了最常見熱炒店、便當店、炸豬排店、燒烤店外,薑母鴨、麻辣火鍋、甜甜圈店等,都曾有民眾投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