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53

租屋二三事/房東催租還有SOP 「循序漸進」最安全...  

#欠租 #租金 #房客 #租處 #房東 #代租代管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這年頭房東不好當,早年在外租屋的房客感覺寄人籬下,處處小心,甚至屋內設備損壞還掏錢自己維修,不過,這幾年房東愈來愈不好當,尤其不少因「催租」、「欠租」的溝通問題,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就躍上新聞社會版面,究竟房東該怎麼自保呢?

房客欠租怎麼辦?催繳的哲學很重要。(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買屋賣屋租屋實價登入情境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資深房東就Bill就說,這個社會競爭大的時代,許多民眾心裡有很多壓力,甚至大家我行我素,平日與親友相處就不能接受別人的些微批評,一旦遇到爭執可能就會像壓力鍋爆炸,因此,當發現房客超過繳納租金的期限時,房東怎麼催租也很關鍵。

他分享,一般來說,假設是每月10日為繳租期限,若房客因忙於工作等事,遲繳幾天並不會要求房客快點匯款,可能超過5天以上,就會打電話問房客「是不是匯錯帳號?」。Bill表示,這樣的問法比較不像是「房客你欠我租金」的感覺,反而還有些“關心”的意味,房客較不容易感到不舒服。

Bill說,催收租金最好的方式還是以line、簡訊或通話最佳,如果房東本身情緒較不穩或脾氣大,千萬別衝動跑到房客租處親自催收房租,若房客一時情緒不穩,恐怕就容易起衝突,甚至危及房東人身安全。

最佳的方式,就是優化整個收取租金的流程。Bill舉例,若這個月房客有遲繳租金狀況,可能下月8日或9日時發個簡訊提醒房客繳租,或是簽約、續約時透過調降一些租金,與房客協商以半年、每季為單位繳納租金,如此可讓房東先「落袋為安」。

坊間也有租屋代管公司,會利用簡訊系統發佈每月須繳的電費、水費及租金,透過第3人居間協調與房客溝通,也能減少房東、房客之間因租金造成的衝突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