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86

空房出租 弱勢租屋 市府撐腰

#政策 #租售 #租屋 #弱勢 #閒置房屋 #張金鶚 #房東 #房客 #代租代管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北市閒置房屋多,但低收入戶、身障者租屋仍常碰壁。為改善這兩方面的問題,副市長張金鶚27日宣布「空閒住宅政府代租代管計畫」上路,由政府「撐腰」,幫房東出租、替弱勢房客找落腳處,預計2年內媒合100件。

為改善北市閒置房屋多,解決低收入戶住房問題,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宣布「空閒住宅政府代租代管計畫」上路。(好房資料中心)

內政部研擬推出租屋平台,協助中低收入戶租屋(圖/資料中心)

據主計總處民國99年資料,北市有12.3萬戶閒置住宅。內政部也調查,經濟、社會弱勢者需要超過3.1萬戶住宅,租屋需求大。房東往往不願租給弱勢房客,因為怕收不到租金或產生糾紛。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簡瑟芳表示,經過公開招標選定永勝創業投資做「房東代理人」,只要屋主簽定委託契約,就能享有2年免費代租、代管的服務,仲介和公證費也由政府負擔,並代為處理糾紛或追討租金。

「房客代理人」則由崔媽媽基金會擔任,除了協助弱勢者找房子、定期訪視,也會協助申請租金補貼,如果有急難,將連結社會局協助代墊租金。

簡瑟芳說,房東除了須提供合法房屋,每月租金不得超過1萬6400元。房客限制在中、低收入戶,領有身障者生活補助、危機家庭兒童托育補助等的民眾。

永勝集團執行長徐銘達表示,將透過租屋網、紅紙條,並親自拜訪社區,主動發掘可出租的房屋。他說,房東不願租屋,多是擔心收不到錢。但可透過事前查驗房客證件、確實擬定點交紀錄和合約,減少發生糾紛的機會。

弱勢居民租屋需求大,如果申租人數超出預期,如何決定優先順序?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如果碰到很多人需要同一房屋,將透過資深督導組成審查會,決定資源優先分配的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